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仪征市义工联团委:青年自组织的标杆——仪征义工联

2014年09月26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仪征市义工联团委:青年自组织的标杆——仪征义工联

【关键词】县区 江苏 组织青年 团组织建设 优化组织制度 加强组织管理 义工联

一、名称:仪征市义工联团委

二、发起单位:仪征市义工联

三、背景:

仪征义工联是2008年3月发起成立的一支民间公益社团。在团仪征市委的要求下,组织中团员青年对于通过建立团组织进一步提高组织规范化的迫切期望下,仪征义工联于2012年即组建了团委,并随后加入仪征青年志愿者协会。

目前,仪征义工联注册成员达1700多人,其中青年1000余人,团员800余名。仪征义工团委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环保、福利院义工、义务清理小广告、社会困难救助、捐资助学等400多次公益活动。团委面向义工组织内所属团员青年,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团员青年搭建了一个学习、娱乐、交流的互动平台。他们又通过正常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增强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为义工组织的平稳发展奠定了队伍基础。尤其是团委利用网络来联系青年的成功做法,既解决了传统组织模式不能实现的问题,又符合了当代青年群体的交流沟通模式,为团组织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吸引、凝聚和发动青年的成功模式。

四、主要做法:

严格标准建章立制,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

在实践中,仪征义工联首先准确定位团组织职责,理顺关系,完善各项制度,为团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团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立健全组织。仪征义工联设立团委1个,现有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团委委员5名。

理顺隶属关系。仪征义工联团委建立之初就主动与所在地团委仪征团市委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指导。明确了隶属关系,为仪征义工联团委融入共青团组织并正常开展团建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完善团内制度。仪征义工联团委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先后制定了《仪征义工联团委基本职责》、《仪征义工联团委书记基本职责》、《仪征义工联团委工作例会制度》、《仪征义工联团委团员注册管理制度》等团内基本制度,为团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服务配合

仪征义工联团委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仪征义工发展、服务仪征义工青年发展”的目标。义工联团委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实施。服务组织发展。着力发挥团组织的组织联络优势,在塑造义工文化、树立组织形象、推动组织创新、扩大组织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开展共青团工作,团委还负责仪征义工内部的培训部和生活部的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培训,并为每次集体活动和每个成员提供了良好的后勤服务,成为仪征义工联的中坚力量。

服务青年成才。仪征义工团委深入到青年中,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努力维护青年利益,为青年服务。在婚恋、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满足青年求知、求新、求美、求真的需求,为青年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通过举办各类政治学习会、组建文艺宣传队、成立各类文体协会等方式,切实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有益于团员青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得到了全体青年的认可和称赞。

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仪征义工团委成立以来,就把组织中团员青年有效地组织和凝聚起来,在仪征义工开展的各项公益性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建造义工林、开展城市拓荒的过程中,仪征义工团委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突击队作用,先后组建“青年突击队”2个,共植树400余株。他们还号召团员青年助学济困,将敬老院院作为义工团委服务阵地,与仪征市敬老院、仪征特殊教育学校、真州镇茶篷中心小学建立了助学结对,累计助学金额达到20万余元,

勇于创新实践,探索青年自组织团建工作新路子

仪征义工联属于公益类的自组织,其成员职业、身份、年龄分布较广,但都有着服务社会、义务奉献的人生态度,真正把网络志愿者发展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仪征义工联中的团员青年都有各自不同的单位或职业,不受仪征义工联团委的严格、统一管理。因此,团组织如何与青年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沟通渠道,成为仪征义工联团委探索实践的迫切而十分重要的目标。

仪征义工联成立团委是由全体成员投票确定后征求了多数人的意见而建立起来的,由此可见,这个社会新兴群体对共青团组织是有向往的。只要能够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的渠道,团员青年就会很容易地凝聚在这个团组织周围。在经过多次尝试和实践后,仪征义工团委毅然将网络作为与团员青年联系、沟通的重要渠道,建立了仪征政府论坛“仪征义工”网络平台。仪征义工内的团员青年都注册成为论坛的成员,所有的活动信息都通过这个网络平台来发布和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对团组织以及团的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也都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布和沟通,实现了与团员青年的有效沟通,探索出了青年自组织团建工作的新路子。同时,义工联还开设了QQ群,各种情况都可以在QQ群中进行畅谈。另外,义工联团委还利用微博、微信定期发布消息,与青年互动等。

五、效果启示:

近年来,仪征义工联的活动多次被扬州电视台、仪征电视台、化纤电视台、《新华日报》、《人民日报》、《扬子晚报》、《扬州日报》、《扬州晚报》、《金陵晚报》《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杂志》等十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并被《扬州日报》授予了义工联“仪征好人群像”的高度评价,仪征义工联被评为“2011年度仪征集体好人”。2014年仪征义工联被市民政局评为4A社会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