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建水县临安镇崇文社区共青团创业团支部——为了让共青团的旗帜高高飘扬

2014年09月25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建水县临安镇崇文社区共青团创业团支部——为了让共青团的旗帜高高飘扬

【关键词】社区街道、云南、团组织建设、优化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团旗飘扬、创业

建水县临安镇共青团崇文社区团总支,始终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团员青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标准,健全班子,强化组织建设,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学习提高团员素质,依托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团员青年的能动性,为崇文社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面对一个软懒涣散的共青团团总支书记的心路历程

2009年9月,罗祺馨考取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临安镇城郊村委会任职(现崇文社区),次年三月,在村委会换届中崇文社区共青团被选进两委班子,并担任团总支书记。她刚到村任职的时候,怀揣着满满的热情,从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从工矿企业到征地现场,从信访调解到群众会议,有学习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因为她知道,她是抱着一个美好的梦想来到农村,只有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才能为民办实事。村里的团组织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每月的活动就是四、五个人聚在一起聊聊天。面对这样一个开会找不到人、搞活动没有纪律的组织,她深深地感受到了教育、管理好基层团员青年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接手团的工作后,她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当地青年的思想动向。当她发现崇文社区无固定工作的青年多数学历较低,工作稳定性较差,工资收入普遍偏低,对生活、甚至对社会存在一定的逆反心理时,她感觉引导社区青年健康向上迫在眉睫。为此,崇文社区共青团从一个一个发展新团员开始,一步一步总结、制定、完善了社区的团建学习制、团员推优入党制,规范了学习时间、活动时间,把每月的16日定为团员政治学习日,每季度的30日定为团员读书日,并坚持每个月都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活动。为了提高团课学习质量,她们时刻记录团员身边发生的人和事,结合社区实际进行归纳整理后做成团课课件,对身边的事情进行总结、评说、教育,让团课学习看得见、学得实,并适时邀请法律、防艾、卫生、防震减灾等方面的专家为团员开展各类知识讲座,从而丰富了团课的内容,提高了团课的质量,增强了团员的兴趣。为了把活动开展好,她一边抓青年教育一边向各单位和企业协调活动经费,但她深知伸手要钱的难处,通过四处协调经费开展青年工作终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带领团员青年自创团组织活动经费的念头在她的脑海里萌生了。

二、把一个软懒涣散的团组织改变为一个有青春活力的团组织的做法

为了克服开展活动经费难的问题,崇文社区共青团试想过很多解决经费难的办法,然而鉴于团组织创业的特殊性,她们要找的是投入成本低,投资风险小的项目,带着这个问题他们开始四处寻找,在对市场深度考察后,发现西门豆腐有90%的作坊都来自本社区,而崇文社区西门豆腐的产量每天达20多吨,年外销额更达6000多万元,但却没有人从事豆腐的专业精品包装,其更重要的是西门豆腐投入成本低,无需囤货。于是,她们便根据调查取得的数据拟定了一份创业计划书,计划将本社区的豆腐资源充分整合,组织团员把西门豆腐进行专业精品包装,提升豆腐的品质和价值,并提出了《精品包装西门豆腐销售项目》的想法。当她们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时,当地青年没有一个愿意支持,毕竟这个想法的可行性缺乏实践的检验,大家都只是观望。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她们决心自己先做,做出成果,让大家看,为此,她们花3000多元做了第一批豆腐精品箱,一个人艰难地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她们做成了第一笔、第二笔生意,掘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后,她们便把包装西门豆腐的市场前景、利润分析及运作模式完整地做了一套幻灯片,将市场目标锁定在单位外事活动、本地人走亲访友及到建游客对精品包装西门豆腐的需求上,形象直观地在团员大会上阐述了她们的创业思路,这次,她们得到了过半数青年的认可,2011年9月27日,她们成功地组建了建水县第一个青年创业团支部。同时,为了能够保证团的活动经费,又充分激发青年参与创业的积极性,他们提出采取以个人和集体筹资的形式开展创业,并规定将创业利润的30%作为集体开展活动、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的费用支出,其余70%分给参与创业的青年。在创业初期,他们仅有10000元的启动资金,为了节约成本,崇文社区共青团把豆腐的包装作坊设在了办公室,由于没有办法存货,所以每次有订单时她们都要满社区找豆腐,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能在办公室看到她们带领青年们进行豆腐包装忙碌的身影,这样的情况整整持续了半年多。为了将他们的产品推向市场,半年来创业团支部跑遍了城里的数十家单位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他们的精品包装西门豆腐被很多单位所接受,生意从以前每个月几百块的销售额,到现在达到了每月两万多元的销售额。为了把市场做得更大更稳,创业团支部成立了建水县晨曦豆腐专业合作社,开起了祺馨西门豆腐实体店,正式将他们的豆腐包装产业推向了市场。自创业以来截至2013年末,实现了497680元的销售额,拉动当地农户增收300127.92元,自创团的活动经费27933.16元,为青年增收65177.38元,成为了红河州团组织创业的典范,她们们不仅解决了自身的活动经费,还增加了青年的收入。她们们的创业事迹被省委党刊、云南日报、红河日报、红河电视台、中国红河网、红河青少年网、建水电视台、建水公众信息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三、作为一个新时代团员青年的社会担当

(一)传承价值,建青年志愿加油站。2011年3月,崇文社区共青团组建了建水县第一支农村青年志愿服务队,设立了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加油站。青年志愿服务队涵盖了崇文社区35岁以内的党员、妇女及全体团员。有了经费的支持,崇文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依托青年志愿者这个平台,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法制宣传、防艾讲座、创卫行动、文艺体育等。她们带领社区青年志愿者,借助各种节假日,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团员青年的精神文明价值。

(二)以孝为先,竖孝行敬老旗。崇文社区共青团带领社区青年成立敬老助老爱心加油站,逢年过节都会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被,并在每年的重阳节,买水果、送蛋糕,组织青年到社区里的崇文松柏敬老院开展“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陪老人们唱歌拉家常,欢度节日。

(三)悉心扶幼,关爱少年成长。崇文社区共青团带领青年们建立“大手拉小手”青年志愿服务加油站,对社区里的留守儿童实施定时定点定人健康成长服务计划,现已与建水五小的15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对子;并在社区少先队活动中,担任少先队大队长,利用每个假期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如《为建设发展美好家园而勤奋学习》《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贯彻十八大精神迎新春送爱心活动》等。

(四)大旱无情,人间有爱。在云南连续三年大旱期间,建水某些山区的旱情更是严重。崇文社区共青团认为,作为青年志愿者更应当身先士卒,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尽己所能为灾区做些事。为此,他们主动与临安镇民政部门联系,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了解情况,用相机把灾区的情况都记录了下来。回到社区后,她们把用相机记录的资料通过投影向全社区团员青年宣传。将社区里的志愿者组建成抗旱突击队,并积极向有关单位、企业、老板寻求赞助。在她们的影响带动下,社区里的团员青年纷纷自发捐款,连续两年积极组织抗旱救灾,并将筹集到的价值5万多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临安镇受灾最严重的萝卜甸小学和部分困难群众家中。在运水过程中,社区里的孩子们看到她们们的送水队高兴极了,几个10多岁的孩子主动对她们说:“姐姐,我们来帮忙!”话音刚落,每个孩子就抬起一件10公斤重的水径直走去。看着孩子们弱小的身体,志愿者的心情都十分沉重。在抗旱救灾活动中,看着一个个孩子渴望的眼神,一位位嘴唇干裂的老人,青年们也深深的被感动了,“大旱无情,人间有爱”!这种爱,感染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人。

四、让社区团员青年有信心、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有向心力

崇文社区共青团从之前发展团员要登门造访,到现在主动申请入团;从之前团课四五个人吹吹牛,聊聊天到现在四五十人认真学习听课;从之前纪律涣散、无组织、无纪律到现在获得“云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的殊荣,一路走来,社区团员青年们深深感受到的是团组织的向心力,感受到的是对生活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的担当。四年来,崇文社区共青团为党组织培养优秀青年推优入党12名;并经常与永祯社区、五龙社区、东林社区联动开展团建工作,带动影响了临安镇社区团建工作发展,为整个临安镇大团委建设增强了活力。

五、团建工作“崇文模式”

崇文社区共青团在开展团建工作过程中,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开展团建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不等不靠、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自主创业、自筹经费。通过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活动、让青年们在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帮助社区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中国梦?红河路——美丽建水”中做一个勇于担当的时代青年,成为“中国梦”里最为绚丽多彩的一个部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