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清凉一夏,让爱飞翔”暑期公益培训班

2014年09月25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常州、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形式、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暑期公益培训、爱心奉献感悟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孟河镇,活跃着一个年轻群体,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叫“大学生村官”。在孟河这片热土上,他们用激情和汗水经营着“大学生村官”这个大家庭,现“家庭”中共有26名成员,分布在孟河镇各村(社区)和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官们致力于公益事业,暑期来临,将目光投向留守儿童、新市民子女、贫困家庭的孩子,创新举办“清凉一夏,让爱飞翔”暑期公益培训班,使这些特殊的孩子能拥有愉快而充实的暑期生活。

一、背景与起因

孟河镇大学生村官团支部书记壮波在常州门户网站—化龙巷网站上,看到每到暑假,孟河镇都会发生多起青少年溺水事件,其中大部分是外来人员的孩子和留守儿童,便产生了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的想法。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壮波便召集大学生村官召开会议,商量通过什么方式来为这些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愉快、安全地度过假期。经过讨论,最终决定举办公益培训班。

二、做法与经过

(一)确定方案,将想法变为现实。一是进行可行性研究。大学生村官们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孟河镇有留守儿童、新市民子女、贫困家庭的孩子共计2226名,他们的暑期生活及安全问题是当下社会关心的话题。二是确定公益培训班形式。活动每周两个半天时间免费为孩子们提供课程,拿出资金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三是确定服务对象,大家一致同意将此次活动对象定为在孟河镇居住,年龄段为小学一年级至九年级的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贫困家庭儿童(享受低保,父母残疾,计生特扶、有特困证明等)。四是确定上课场地。如何为孩子们寻找一个凉快舒适的场地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大家考虑到齐梁社区是孟河镇的安置小区,周边交通方便,方便孩子和家长出行。与齐梁社区负责人商量后,得到了大力支持,社区提供布置好的妇女儿童之家作为教学场地。五是确定师资、排定课表。26名大学生村官来自不同的专业,各有所长,绘画、书法、快板、唱歌、思想品德、安全教育等课程很快被确定下来,孟河中学的姚芳老师听说这一公益活动后,积极要求参加,于是又增加了英语课程。大家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排定了初步的课表。六是公告招生。通过在镇政府、村(社区)的公告栏张贴招生公告,通过村(社区)团干部的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这个活动,并请社区工作人员协助报名。

(二)具体实施,爱心接力感悟颇深。一是按时值班。大学生村官们根据排班表,按时到教室授课,需要用到学习用品的课程,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二是考虑周到。为孩子的安全负责,与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书》,请家长按规定时间把学生送到培训班里,当天课程结束后再按规定时间把学生从培训班接走,配合培训班工作,和培训班共同把有关学生的各项工作做好。在当天课堂上,除了当班的老师外,另外安排一名“助教”,协助当班教师当好助手,同时给予班上每个孩子以关注。

三、成效与反响

首先从这个活动开展半个多月以来,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已经引起了镇领导和社区群众的广泛关注,很多群众特地来到社区了解情况,有些不满足条件的家庭也希望把孩子送过来,自己负担学习用品,甚至出学费都可以。由此可见,这个活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有必要将这个活动长期的,持续地,坚定地进行下去。

其次可以预见通过此类活动的长期开展,不光是村官群体关注留守儿童、新市民子女、贫困家庭的孩子,也会让社会上更多的群体,更多地人关注到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最后,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提升村官团队凝聚力,提高村官的组织、策划、执行能力,加强孟河镇大学生村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大学生村官这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团体,给予他们掌声和肯定。

四、探讨与评论

一是如何鉴定活动真实成效。可以在活动结束前,进行一个成果展示,将学生的作品展示给家长,让家长去作宣传。作品的展示也将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二是如何让培训班永远“新鲜”。以后这项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如何才能使培训班不仅仅是简单的复制值得我们思考,可以运用社会化动员的方式,召集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给学生设置更加丰富多彩的课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