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怀化辰溪县打造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

2014年09月23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县、湖南怀化、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就业、竭诚服务、诚信经营

名 称: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

时 间:2013年4月至今

主办单位:共青团辰溪县委

群体类别:青年、团员、少先队员

引导路径:实体经济引导

一、基本创意

共青团辰溪县委通过打造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把团的活动阵地延伸到青年聚集的地方上去,吸引青年、服务青年。并通过把县委中心作与团的工作,青年创业与团组织建设,团的阵地与团员青年有效互动进行有机结合的模式:【团县委→帮助青年创业→建立团组织→开展(只要共青团员凭团员证、少先队员系挂红领巾均可在挂有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的实体店享受折扣优惠)活动】,即让帮助了青年创业,提升了其对团组织的认同度,又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提升了自豪感和对团组织的优越性,有效推动了共青团工作的跨越发展。

二、主要内容和运作模式

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由共青团辰溪县委策划、牵头推进,县文明办、工商局协同开展。

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申请规定:一、必须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个体私营企业;二、必须按照“有班子、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的要求健全团组织;三、凡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的个体私营企业必须公开“共青团员凭团员证、少先队员系挂红领巾均可享受优惠”的公示;四、必须严格服从上级团级织的管理。

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采取自愿申请的原则,凡达到以上四条标准的个体私营企业均可申请,通过“实惠”去吸纳“团组织”,通过“实惠”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真正认可团组织,提升对共青团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与此同时,团县委还将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地优先列为省、市、县青年创业基金的申报单位,并在每年年底,由团县委、文明办、县工商局、县个体私营企业者协会、县消费者协会将对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检查评比,对工作成绩优秀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并予以媒体宣传,对存在问题的将勒令进行整改,情况严重的将予以摘牌。

三、开展成效

通过打造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建设,有效的提升了共青团组织在个体私营企业中的威信力和号召力,特别受到了是广大青年创业者的欢迎,加强了团县委与个体私营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之间的实际联系,促进了团县委对“两新团组织”的管理力度。同时,不仅让个体私营企业在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中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实惠,更让全县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中享受到了实惠,使共青团组织在辰溪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更为辰溪县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找到了一条捷径。

目前,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活动已成为共青团辰溪县委影响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截止2013年4月,全县已经有6家悬挂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形象牌个体私营企业。覆盖青少年人数50000余人,其中接近10000余青少年在活动中享受到了实惠,有效提升了共青团在辰溪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案例简评】: 共青团辰溪县委通过打造共青团“诚信经营、竭诚服务”活动阵地,找准共青团与县委中心工作、共青团与个体公营企业、共青团与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两新团组织”与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之间的需求结合点,用“实惠”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增强对共青团的信赖度,扩大共青团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了服务青年阵地的有效前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