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东营青春助力重点工程项目

2014年09月23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山东东营、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青春助力、小处入手办大事

“千军万马”汇集的大型建设工地,汇集着一群又一群年轻的民工朋友们。本着“青年人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怎样使青年人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的要求,东营团区委深入实施“重点工程团旗飘,青春建功展风采”工地团建活动,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筑工地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行工地建团新模式,有效凝聚起“多兵团”的战斗力。正在建设的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国际交流中心、里奥国际商务中心、红酒保税区、星凯海纳城、大连万达广场等项目的工地上,已插上了火红的团旗。

“小创意”做出“大文章”

——工地团建是怎样诞生的

目前,东营区辖区内建筑工地多达150余处,务工人员2.7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50%以上,团区委敏锐察觉到,这里面大有结合文章可做。我们从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助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建筑工地为载体,以服务青年为抓手,积极与城建部门和项目指挥部对接,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探索设置团的组织,并多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研讨会,破解制约工地团建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适合工地团组织运营的最佳模式,使这些团组织真正成为团结外地务工人员,促进项目提速提质的桥头堡。截至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了12个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团组织,并将科瑞科技楼、儿童乐园等15个重点工程项目列入下一批团组织培养成立计划。

“软实力”激发“战斗力”

——共青团如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工地团建”,是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新尝试。“工地团建”抓的是软实力,但关键时刻能转化为战斗力。为了让新建的团支部站得住脚跟、派的上用场,我们创新设立了“1+N”的立体联建新模式,“1”即工地团支部,“N”为镇街团组织、区直团组织、工地沿线学校(社区)团组织、人才市场、有关协会等,新建工地团组织通过与周边组织多方结对联建,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并选派优秀团干部定期到工地团支部“指导工作”,征集工地青年们的意愿诉求,实现工地团组织与联建团组织共赢发展。团支部平常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热情,进而丰富工地青年们的业余生活,使他们在忙碌后得到放松,在疲惫中获取快乐,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除此之外工地团支部积极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和劳动技能竞赛等品牌活动,表彰为项目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参与技术革新、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青年团队及青年个人,树立了榜样带头作用,增强工地青年的集体感及荣誉感,从而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工地”也是“大舞台”

——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中

工地团组织不是花瓶摆设,只有服务青年才有生命力。东营团区委联合卫生、教育、住建、文体等部门多次召集各工地团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以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精心设计团建活动载体,排定全年活动计划,提升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一是开展“送服务,献爱心”活动。以工地团组织的名义组织医疗志愿者到各个工地上,为年老体弱的工人免费做健康查体,筛查相关重大疾病,切实维护工人健康利益。夏天到了,团支部协调项目方采购来电风扇、沐浴露、茶叶、绿豆、毛巾、蚊帐等物品,为广大工友送去了一丝清凉。二是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联合教育、政法等部门帮农民工子女落户就学,并协助家属办理居民暂住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工地团支部定期派人到各家各户走访慰问,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及子女教育上的困难,真正让他们住的放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除此之外,每逢暑假,一些农民工子女进城与父母一起生活,平日里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意外伤害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工地团支部提供学习场地,对他们进行爱心托管,东营团区委联系暑期爱心家教免费支教,既增长了知识,又保证了安全。假期结束后,工地团支部还拿出活动经费为他们购买了返乡车票,体现了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三是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在史口镇新型农民居住二期项目工地举办“欢乐无限 我来挑战”庆七一清凉之夜趣味比赛,在胜园街道村居改造项目工地开展建筑工人之夜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工友们的业余精神文化,活跃工地气氛,鼓舞了工人干劲,带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升级。

“小支部”撬动“大和谐”

——社会矛盾的一条缓冲带

“小支部”如何撬动“大和谐”?东营团区委积极将工地团支部打造成青年民工的“心灵港湾”和“维权基地”,在预防犯罪工作上做文章,探索出“分析在先、预防在先、化解在先”的工作机制,民工们生活上有了困难,团支部帮着解决,民工之间有了矛盾,团支部帮着化解,民工与承包方有了纠纷,团支部帮着协调。一年来,通过各个工地团支部协调化解的矛盾纠纷达50余起,特别是一些拖欠工资等敏感性的纠纷,经过团支部的努力共同协调,得到了化解,避免了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使得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工地,既维护了工人们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了项目按工期推进。东营团区委还特别召集了一批心理志愿者组成“春雨”服务队,定期到各个工地团支部蹲点,接受心理咨询,帮助识别有心理问题的工人并及时干预化解,将12355开进了建筑工地。另外,工地团支部积极与附近的人才市场对接用工需求,帮助合同期满的工人们迅速找到下一家工地,避免了他们短暂失业和劳动力浪费。工地团支部“用真诚换人心,用行动换民心”,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答卷。

在工地团建试点阶段取得成绩后,东营团区委将继续推进这一服务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使得团的服务品牌化、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将工地团组织打造成贴近青年实际,凝聚青年力量,提升青年境界的一站式服务机构,为项目的提速升级、城市的繁荣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