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红河屏边县八仙林餐厅: 发挥组织优势,凝聚青年力量,服务企业发展

2014年07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八仙林开展员工培训

八仙林开展员工培训

【关键词】非公企业,云南红河,服务青年、团员队伍建设, 促进青年成才、“建团服务青年,团建服务企业”, 给予情感关爱

屏边八仙林餐厅现有员工12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110人,团员80人。八仙林餐厅团支部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建团服务青年,团建服务企业”的理念,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团建工作路子。

一、加强组织建设,配齐团干部队伍

八仙林团支部根据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及时补齐离岗的团干部空缺,积极做到:一是配齐配全班子成员,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有事可做;二是加强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加强计划性,避免工作上的随意性,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团干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奉献精神,力求能够踏踏实实办实事。认真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保持团员的先进性;鼓励团员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关心员工生活,增强群体意识

积极开展为员工排忧解难的工作是广大青年最现实、最真切的方式。八仙林的员工中,98%来自农村,团支部根据这一现状,把关心、照顾青年,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当作引导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手段。今年19岁的韦艳波在八仙林从事收银员工作,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大火将她家在农村的房屋完全烧毁,全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窘境。得知此事后,八仙林团支部立即组织人员对韦艳波家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应急物资,并组织全体员工捐款2000余元,帮助韦艳波重拾希望,度过难关。此外,八仙林的员工中有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工人、孤儿等,为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八仙林为每一位员工提供食宿并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三年以上的员工购买医疗保险,在增加员工自身保障的同时,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

三、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八仙林深刻认识到青年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生力军,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职业素质,激发青年员工学习热情,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在技能培训方面,注重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比赛选拨出炒菜、配菜、客房服务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以提高其职业素质,并高薪从北京、四川等地聘请名师到八仙林为员工传授烹饪技艺,灌输先进的餐饮服务理念,使企业不断与全国先进水平看齐。在青年员工培训方面,八仙林先后组织青年员工参加了蒙自思八达管理知识培训、感恩活动培训、服务员培训,参训员工达300多人次。经过培训,并颁发了相关证书。此外,在八仙林内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青年员工进行职业道德、礼节礼貌、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2011年6月,为增强青年员工团队意识,培养青年员工忠于职守、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吃苦耐劳的精神,八仙林与驻蒙自某部队合作,对青年员工进行了为期15天的军训。

四、树立榜样典型,促进员工发展

为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八仙林团支部积极开展选树榜样典型的活动。每年年末,八仙林都会评选出“优秀员工奖”9名,“优秀管理奖”3名,并对获奖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从而激励青年员工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同时,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形式,向青年员工宣传获奖者的先进事迹,让青年员工在交流学习中受到鼓舞,取得进步。此外,还积极组织青年参与烹饪大赛。2010年在蒙自举办的中国名厨烹饪大赛中,八仙林厨师团队荣获团体组金奖,厨师长刘海升荣获个人组特金奖,八仙林餐厅主厨张伟获个人组技能金奖。

五、给予情感关爱,加强面对面交流

八仙林团支部注重从员工的情感需求和心理问题着手,加强面对面交流,强调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情感、信任、友谊的作用来传播正确思想,达到了潜移默化的引导效果。一是利用晚餐时间促进青年间的交流沟通。每天下午4点半,八仙林各餐厅或酒店的所有人员分别齐聚一堂,共进晚餐,为员工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进了情感沟通。二是在员工搬家、结婚等喜庆日子,向员工赠送电视机等礼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员工提供福利。三是在中秋节等节日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员工家人参加,增进了员工与家人、同事的面对面交流,促进了员工家人对其工作的理解、支持。四是利用QQ群、手机短信等形式增进交流。八仙林团支部利用这些载体,为青年员工创建了QQ群,并在节日向员工发送祝福短信,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六、开展文体娱乐,丰富青工生活

为缓解员工因繁忙工作带来的紧张情绪,消除其情感孤独,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其生活满意度和组织归宿感,八仙林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丰富青工的业余生活。2011年 5月8日,八仙林首届文艺晚会在屏边八仙林火锅城隆重举行,晚会邀请了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司法局等单位领导到会指导。晚会精彩纷呈,吸引了很多青年驻足观看。当晚,共计120余人参与并观看了演出,活动收效甚佳。此外,八仙林团支部还不定期举行篮球比赛、扑克牌比赛等竞技活动,为职工提供休闲娱乐的机会。

七、组织参观考察,增强社会体验

为使青年员工切身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八仙林团支部积极组织青年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不仅组织员工到历史文化气息浓重的地方参观感受,还组织员工到蒙自、昆明、重庆等省内外经济发达的城市入住高级酒店、品尝各类菜肴,在真实的观感中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学习他们的餐饮技术(包括选材、做工、特色菜谱),学习他们的服务理念,提升八仙林的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八、设立创业基金,扶助青年创业

为切实帮扶青年创业,八仙林团支部倡导设立了“八仙林青工创业发展基金”,采取公司注资、员工自愿出资的方式筹资,鼓励有创业意愿的青年积极向团支部提交创业计划书,经团支部和餐厅领导层共同审核通过后,可获得5至2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目前,已筹集创业基金40余万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