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南洛阳中航工业导弹院:利用新媒体工具 创新共青团工作模式

2014年07月14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河南洛阳,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阵地,新媒体,微信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以网络、手机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发展十分迅猛,我国网络用户和手机使用数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跃居世界前列。新媒体的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改变了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凝聚方式。博客、qq、网络社区、微信吸引了大量青年的参与和使用,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新时期新青年交流、沟通、集聚和联络的重要平台。

这对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的要求,对传统的工作方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运用新媒体工具,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才能达到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的目的。

一、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共青团传统工作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广泛调研和问卷,收集和总结青年职工所热衷和流行的新媒体,探寻和反思当前各团支部工作中存在的欠缺和不足,并结合新媒体工具制定适用于生产一线青年实际需求的共青团工作模式。

(一)实现团组织管理模式亟待创新。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组织与广大团员、青年之间的连接点,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团的组织建设和管理是当前全团的重要工作,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媒体的应用和普及为我们带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新契机。因此,我们有条件,也有必要紧跟时代浪潮,依托新型信息技术进行团组织建设和管理、实现对广大团员青年联系和覆盖。

(二)团组织与青年的距离仍须拉近。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最有效的载体和工作平台。网络环境下的信息传递方式和流程与传统手段相比,具有速度快、传递及时准确、信息量巨大、类型丰富等的优点。而青年职工也乐于运用网络方式接收知识,反馈信息,这也促使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拉近青年距离。

(三)团组织的影响力还可以继续加强。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使团建工作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迅速而广泛的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使虚拟空间形成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其最大的参与者是广大青少年,因此团组织在网络等新媒体阵地上开展工作,能吸引到更多的优秀青年,将团的精神和文化传播的更加广泛深远,为有志青少年指引方向。此外,网络等新媒体可以为青少年群体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通过网络等新媒体的公开发表等形式,形成青少年自我激励的动力。

二、利用新媒体工具的具体做法

根据以上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做好新媒体团建基础建设。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青年职工的上网途径已经逐渐由过去的PC终端转变为智能手机终端,大家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接触到更多知识。而在青年职工中广为接收的软件也从过去的QQ变为微博和微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过去原有的新媒体工作的基础上再次更新模式,通过让青年职工更广为接受的载体开展活动。通过对比微博和微信两类不同的社交软件,微博较为适用与开展主题类活动,而微信则更加倾向于即时交流与信息传递。根据此特点,利用两种工具分别进行了应用,如运用新浪微博注册了“书香人生”读书分享微博,创建了交流群等。

使新媒体成为传达各项的方针政策、解答青年成长成才各种疑难问题,关爱青少年职业发展,方便青少年沟通交流、表达意愿的共青团工作阵地。

(二)利用新兴媒体对青年进行思想引导。

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传达党的主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宣贯集团公司重大方针政策,把青年行为引导到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工作大局上来。而新媒体也正是具备筛选知识方便、传递知识快捷、形势喜闻乐见等特点,把本来较为枯燥的政策宣传、理论学习转变成为了形式多样、学娱结合的学习途径。

如十一分厂在微信群内开展团的十七大学习,通过利用网上广为流传的“团团漫画十七大”为主题,用图片、漫画和互动的方式,让青年职工不仅接受了团的知识教育,还在激烈的讨论中加深了青年对团组织的认识;十八分厂利用新浪微博“书香人生”进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学习,广大青年以游客的身份进行互动讨论,深刻学习全会内容。

(三)利用新媒体凝聚相同爱好的青年。

当代青年职工呈现个性化、区域化等特点,他们渴望与更多人接触和交流,渴望参与到更多集体活动中去。这就需要有一个更加广泛、更加自由的平台。第三学习小组结合新兴媒体发展的大趋势,把不同厂区、不同性别,但是有共同关注点和共同爱好的青年联络在一起,共同建立共青团的虚拟网络、手机组织,把青年组织在一起。而正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在青年职工实现了活动自我组织、经费自己解决的良好局面,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团支部开展工作中时间和经费方面的难处。

如十一分厂通过创建“分厂三十人众”微信群、十八分厂的“18C野外集团军”微信群,使青年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交流业余爱好,并由青年职工自发成立了骑行队,每月至少两次骑行,不仅带活了整个青年工作氛围,还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依托新兴媒体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现实中共青团有许多项目非常受青年的喜欢,比如电子竞技比赛,青年读书分享活动,这些工作通过网络中建立的组织在新兴媒体中开展起来,把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受时间、空间限制不能很好组织的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发布活动主题、时间以及参与方式,在新兴媒体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与现实工作相互辉映,共同发展。

如十八分厂通过“书香人生”读书微博号召广大青年书友参与读书分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大家互相推荐书籍、分享感想,在全院青年职工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读书的热潮。

部分青年根据个人爱好跨单位创建微信群,如“五子棋讨论组”、“dota大神聚居地”、“斗地主经验交流”等,通过这种方式增加了不同单位不同地区青年团员的凝聚力,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交友的平台。

(五)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共青团主题宣传工作。

新媒体是一个新兴的信息分享平台,根据多数青年职工反馈,浏览微博、查看微信朋友圈是他们接受信息的重要途径,因此,把团的宣传、主题教育通过朋友圈等方式分享,可通过新媒体使团员青年和团组织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并让上级的指示精神能通过新媒体迅速的传到广大团员青年当中。

在开展“青年安全月”中,十一分厂通过微信朋友圈开展了“微安全”系类活动,定期在朋友圈内发布安全相关知识,让大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安全知识熏陶,潜移默化增强安全意识。

(六)以新媒体创新团员青年学习模式。

新媒体以其美观、高效、亲切的人机界面,摒弃了纸质学习资料为主体的学习模式,通过多彩的图片,精彩的视频与快捷的学习经验与心得交流,加强了青年团员对许多原本枯燥的知识学习耐心与恒心。在新媒体的无线终端平台上讨论学习,大大缩短了知识理解的时间,有力避免了独自学习中的概念理解错误,或浪费大量时间查阅相关资料的现象。多人将自己的知识分享在新媒体平台,经过积累,该平台便会拓展成为知识库,每个人都可以在不经意间发现所需知识,为青年团员扩展知识视野,以知识交友,创造了新的模式。

三、利用新媒体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几点启示

一是开展活动要贴近职工,调动团员参与的积极性。利用新媒体工具开展共青团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各项工作贴近职工,贴近工作,职工人人都能参与其中,激发青年职工认识团组织、走进团组织、支持团工作。因此从微信账号、群名称等都要贴近青年时代气息,如果某团支部建立微信群号为“xx团支部”,这样不仅让青年职工感到政治性强,还容易让这样的群缺乏活跃,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二是要吸引更加广泛的职工参与。在部分部门,由于青年职工人数有限,要想建立起一个活跃的群就必须要有更多人参与,这时可以考虑多个部门联合建群,或吸引中年职工或更多对青年工作感兴趣的老职工参与。但其中应该注意一点,部门领导的加入可以增强群的影响力,但是有可能或降低职工的活跃度,所以应该采取慎重的态度。

三是鼓励职工自发开展活动。新媒体的运用的结果是希望给职工提供更加广阔、更加自由的思想、娱乐交流和分享的空间,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职工自发组织学习及娱乐活动,成为大家共同促进,共同交流的平台。

四、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注意事项

由于新媒体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且由于其信息传递特点,在企业,特别是军工企业开展活动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严把保密红线,拒绝谈论工作。利用新媒体开展活动的范围职能是思想传达、主题教育及业余问题活动开展,在开展讨论、读书分享活动的同时,做好信息监管是组织者的重要任务。同时,团支部有义务和职责提醒青年职工“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并监督职工在工作区域内禁止使用互联网。

二是主题活动切忌生搬硬套。使用新媒体工具交流的目的就是通过新方式把过去陈旧的共青团工作模式做活,如果只是把过去会议传达的精神、文件通过新媒体传达,不仅达不到所预想的目的,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五、总结

总之,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不仅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而且成为他们重要的学习、生活、娱乐方式。新媒体既是共青团进行社会化动员的重要渠道,也是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开展组织化动员的重要手段。网络时代对共青团工作者“思想认识要清楚、个人能力要提高、工作方式要转变”这三个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根据时代的特点,运用新媒体工具,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和实现途径,才能达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