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丽江宁蒗:“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三观、三热爱” 创新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7月14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 云南丽江,团干部队伍建设, 团组织建设, 提高团干部素质,优化组织制度 ,我的中国梦, 三观、三热爱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好团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为让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有关文件精神,团省委、团市委、团县委发出的号召,“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创新实践活动的通知,放飞梦想,培养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为内容的“三观、三热爱”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和时代内涵,解答青少年的思想困惑和关注的现实问题,帮助青少年加深对党情、国情的理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增强组织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展现共青团的魅力,用青少年自己喜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人民、民族真挚朴素的情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特别是以主人翁的姿态,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添彩。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工作始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我校团委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二、目标任务

深入了解“三观”、“三热爱”我的中国梦主题精神,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至2015年元月

四、参加对象:宁蒗一中全校学生及相关老师

五、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张达峰

副组长:胡金权、李金权

成员:杨继才、张建华、潘维友、李新银、杜昌发、胡辉、范国发

(二)工作小组:

组长:肖文才

副组长:苏志华、钱万敏

成员:德育处成员、各年级的班主任及相关处室人员

六、活动具体内容

(一)、3月“学雷锋 树新风”教育月系列活动

1、“学雷锋树新风”国旗下讲话。

2、校园、城区街道环境维护。

3、“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

4、“寻找身边的雷锋”主题班会。

(二)、4月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采取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感恩亲情、感谢师长、感谢朋友、感恩社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一系列禁毒防艾教育讲座、授课,组织学生观看视频。让学生写心得体会。

(三)、5月“五四”表彰及新团员入团宣誓活动

(四)、6月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五)、7月“我的梦 中国梦”征文

(六)、9月为志愿者服务

(七)、10月弘扬民族精神,校园歌手爱国歌曲比赛

(八)、11月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

(九)、12月至元月筹备2015年元旦文艺汇演

(十)、利用宁蒗一中校报、校园广播站、校园橱窗栏、教室内外的黑板报进行宣传,营造主题活动的氛围。

1、国旗下讲话

2、各班召开“爱我一中,文明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3、开展“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调查活动

4、提升文明素养,共建幸福校园

5、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

6、组织“提升文明素养,共建幸福家园”主题征文活动

7、开展“文明每一天”—— 文明礼仪践行活动,组织学生从“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 “文明在我脚下”、 “文明在我身上”、 “文明在我心中”五个方面入手,逐步培养良好的文明卫生行为习惯,进而赢得他人的尊重。

8、举行“我文明我行动”志愿者活动。每天按学校要求搞好日常卫生,保护好校园内外的一草一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开展文明督导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突出重点。

学校要求把此项活动作为本学期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调动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形成推进活动的强大合力。要从我校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防止形式主义,倡导学生勤俭节约、力戒铺张浪费。要抓住“五四”、“七一”、“教师节”、“十一”“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断掀起活动热潮。

2、加强宣传,营造声势。

3、精心组织,整体安排。

4、强化考核,客观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