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宣威宛水街道西河社区:服务型基层团建示范点创建方案

2014年07月1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云南宣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基层团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突出特色

为进一步深化抓点扩面、推进区域共青团整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根据宣威市团市委【2013】17号文件精神,丰华街道西河社区团支部决定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社区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宣威市丰华街道西河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地带,辖区面积0.33平方公里,有5个居民小组1906户5267人,有团员41人,青少年281人。辖区内有教育局、建设局、审计局等十几个政府机关,有大沙坝、人民街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大小商铺1200多家。辖区机关多、企业多,人口文化素质较高,交通便利、信息快捷,是宣威市商业较为繁荣的区域。西河社区自2002年11月成立以来,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团的工作列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社区团支部强化“四抓”(抓班子、抓教育、抓活动、抓服务),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创建方法

1、抓班子,打牢基础

一是配齐配强班子。目前,团支部有委员5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大专以上文化4人,中专文化1人,团支部具有年纪轻、文化高的特点。同时,团支部实行交叉任职,有3名委员进入社区党总支班子,2名进入居委会班子。二是建立工作研究机制。团支部班子每周星期一上午都组织集中学习,按照集体讨论的原则,总结一周的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对重要问题及时向社区领导沟通汇报,及时化解问题。三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团支部按照创建要求,认真抓好“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创评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多次受到团市委和街道团工委的表彰。

2、抓教育,增强素质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心下移到社区,社区成为广大青年相对集中、相对活跃的领域。团支部始终把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团支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十八大精神、社区建设等为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听报告等形式,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社区还投入3万元资金,建立了社区图书室,全天候开放,鼓励支持青年人开展读书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团支部立足实际,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能吃苦、讲团结、重诚信、敢干事、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发扬宣威精神,使团员青年成为知荣辱、明是非的好公民。

3、抓活动,搭建平台

一是开展志愿者服务。社区团支部建立了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招募青年志愿者271人。团支部按照志愿者各自的特点专长、社区群众的需求,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和网络,广泛开展植树、清理卫生死角、保护西河、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义务活动。在环境保护方面,每年都要组织义务植树。针对西河近年污染严重的问题,团支部定期组织志愿者清理河面,发放倡议书,目前已打捞垃圾4吨,发放倡议书12000余份。在关爱弱势群体方面,三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1人次,捐款19600元,物资折币8000元;二是开展共建活动。团支部以开展青年文明社区创建为载体,动员组织社区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卫生综合治理。同时,社区团支部把驻社区企业员工中的青年团员纳入社区团组织的管理,共同开展活动。如吉玛特超市、温州商会的110名青年团员,都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共建活动中。社区团支部依托社区服务平台对辖区内的务工人员开展理论教育、技能培训及文体活动。社区团支部还组织成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社区青年治安联防队,义务开展治安巡逻。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社区居民、社区青年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抓服务,突出特色

一是开展维权服务。社区团支部成立了青年维权服务站,积极利用法制宣传栏、宣传单、广播、电话咨询等形式对青少年开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意见》、拒绝黄、赌、毒等知识宣传。同时,团支部组织人员与失足青少年结成帮教对子,定期走访、定期谈心,从思想上、生活上帮助他们走上自强、自新之路。目前,有9名劳教释放青年、4名吸毒人员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二是开展就业服务。团支部立足社区的地域优势,以下岗失业青年、富余青年劳动力的就业为重点,成立了信息服务中心和家政服务公司,广泛开展就业服务。到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期,培训人数558人次,安置下岗青工35名,提供职业介绍435人。几年来开展的婚介服务共为40多对男女青年牵线搭桥。

三、 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社区党总支研究成立西河社区服务型基层团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良春(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何绍苹(居委会主任)

吴兴路(党总支副书记)

成 员:徐天丽(团支部书记)

徐安国(居委会副主任)

何成员(团支部委员)

侯耀邦(团支部委员)

李 明(团支部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文书办,徐天丽兼任办公室主任,徐安国任办公室副主任,李明、毛祥朋、夏丽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业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