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楚雄牟定县金马社区:探索建设“五有五好”团组织

2014年07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云南楚雄、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优化组织制度、五有五好、抓基础搞建设

一、基本情况

金马社区是共和镇5个社区中地处城郊结合部的一个社区,有4个自然村,3672人,其中16至28周岁青年约450人,团总支下辖4个支部,其中自然村支部3个,“两新”团组织1个。有团员 53名,其中:男性团员 30名,女性团员23名;常住团员21名,流动团员32名;中专(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团员18名,团员平均年龄25岁。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2013年基层团建工作中,金马团总支立足团中央“乡镇实体化大团委”视频会议讲话精神,尝试探索解决“青年在什么地方”、“青年想什么”、团组织能为农村青年做什么的问题”,针对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薄弱,工作不能够正常的问题,探索建设“五有五好”活力团组织,即有班子、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二是实现“五好”,即组织建设好、队伍建设好、制度建设好、活动阵地好、作用发挥好。

(一)结合社区规范化建设,让团支部在“硬件”方面实现“五有”。针对社区换届以后人员调整及团干部变动情况,2013年5月,金马重新配齐配强了团总支班子,以大学生村官任总支部书记,其它4个委员根据区域和属地,选取年轻有文化,热爱团的工作的青年担任。在社区新建以后,专门设立了团总支办公室,配备了团队用品,结合村社区的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的设立,借用平台向青年朋友开放,专门设立金马社区青年文化活动室。团总支设立《工作台帐》,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活动记录,定期选择相关节点开展团的活动。活动组织过程中,需要开支工作经费的,团总支提出方案和预算,一方面由社区提供支持帮助,一方面由镇团委统筹支持给付。通过努力,在示范建设过程中,基本搭建了“五有”平台,确保了团组织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二)抓团组织“软件”建设,努力实现“五个好”。

1.队伍建设好。通过抓学习和定期召开会议等形式,做到班子健全,班子成员政治坚定,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能模范贯彻党、团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按照上级团委和社区党支部的要求开展团工作,职责分明,管理规范,团结协作,作风扎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2.组织建设好。坚持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以党团理论及其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对团员管理和活动中,坚持依照《团章》开展活动和工作,注意吸收新团员和团员“推优”工作。 结合金马社区特点,还将周边5个“农家乐”打工青年组建了一个“金马农家乐青年联谊”团支部,扩大了青年活动范围,增加了团组织力量。

3.制度建设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金马社区团总支学习、会议等工作制度,并制作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宣传栏,明确了支部工作职责和目标,做到组织设置合理,工作运行机制顺畅,活动开展正常。

4.活动阵地好。依托社区建设,在团的工作中实现活动有阵地,工作有依托,有适应工作开展的一定规模的活动阵地和青年教育培训场所,善于挖掘和运用社会资源,团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5.作用发挥好。支部能够结合团员青年特点,围绕当地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主题活动,丰富和活跃团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拓展团员的视野和知识面,调动了广大团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步工作中,金马社区团总支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不断夯实团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社区团员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