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委、团干部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机制

2014年04月2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江苏徐州、团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考核、绩效,

1.创新案例名称:《中能硅业团委、团干部月度工作绩效考核机制》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中能硅业团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

3.2谁想出来的?团委书记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团委书记、组织委员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组织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面向团干部。绩效管理作为中能硅业团组织自身建设的自查标准和创新发展的激励手段,有效激发了团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持续创新的工作热情。为打造“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敢担当”的团干部提供有力支撑。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做过。

6.2实施的具体范围?公司、分厂两级团干部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1)设定考核要素

考核对象:团委成员、各支部团干

考核构成:以团委本月开展全部工作、活动为基础,考核团委员成员完成情况,支部配合完成和自主开展活动考核,三部分构成。

考核内容:本月上级团委布置的应完成工作和参加的重大活动;本月团委自主创新开展的活动和日常事务性工作;支部独立开展工作或完成团委工作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加分项)。

(2)具体考核方法:

①考核时间:每月5号左右对上月团委工作、活动,各支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分数计算考核奖金,计入上月工资予以发放,建立长效机制。

②团委工作月度考核。以团委本月工作和开展活动为基础,设置总分为100分。以工作活动的重要程度、实际效果和岗位责任分配权重比例,确定活动具体分值,作为考核团委月度工作标准。

③二级团委团干月度考核。以团委工作月度考核为基础,考核团委成员实际完成比例,并对各级团委团干实际参与团委工作活动为基础,设定考核权重比例,确定实际完成情况。级团委连续三月考核为0分,直接淘汰,免去其分厂兼职团干部职务;连续五月考核分数在60分以下者,戒免谈话;工作如无依然改善和提升,免去其分厂兼职团干部职务,公司团委将重新公开选聘分厂兼职团干。

④加分项。加分项奖励不超过当月团委考核总权重的50%。针对团干月度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考评。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团委书记持续优化中。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QQ群、邮箱、微博

通讯:手机移动短信平台

资金:公司统一划拨团委活动专项资金

人员:团干部

党组织:无

团组织:考评并发布

场地:无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获得党组织领导的高度评价

8.2青年的评价:有效激发了团干部的责任意识、突破意识、创新意识,有助打造属于中能硅业团委特色的“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中能硅业团委的月度考核被江苏共青团移动手机报第一期一线团声栏目在省内选用推广。

8.4团干部的评价:激发了团干部的潜力,主动寻找不足,发挥优势,激励前进,鼓励后进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每月进行,已持续实施2年多时间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公司、分厂两级专(兼)职团干部共35人。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针对团干部工作完成情况的绩效管理

9.2活动形式:以绩效考评的方式,以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作为判断标准,为团干部能力测试

9.3活动流程:公开、公正、公平

9.4活动理念:月度工作绩效考核,以 “零起点做加法” 为原则,设定岗位考核奖金基数,按照权重比例考核完成情况,发放相应考核奖金,严格遵循按劳分配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

9.5传递方式:以青年喜爱的网络工具传达,公开透明

9.6应用新的技术:微信、微博、QQ、手机短信平台

9.7其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