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扎实开展工地团建工程

2014年07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山东东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三送活动、“1+n”立体联建新模式

共青团东营区委紧紧围绕东营区“项目服务年”“项目推进年”的总体部署,本着“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怎样使青年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的要求,深入实施“重点工程团旗飘,青春建功展风采”工地团建活动,创新开展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筑工地为载体,积极探索推行“工地团建”新模式,通过健全机构、完善机制、丰富载体三个方面的典型带动,循序渐进地推进团建工作。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努力构建工地团组织格局

目前,东营区辖区内建筑工地多达150余处,务工人员2.7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45%以上。针对这一现状,团区委积极与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和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取得联系,深入各个项目工地实地调查,通过企业咨询、青年座谈等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着重摸清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现状、摸清工地青年年龄结构及其需求,在此基础之上反复论证工地团建可行性,在最大程度取得项目负责人支持后,决定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形式,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设置团的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团建工作稳步开展。截至目前,团区委已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了12个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团组织,并将科瑞科技楼、儿童乐园等15个重点工程项目列如下一批团组织培养成立计划。

二、理清思路,创新模式,建立服务青年长效机制

东营团区委针对全区项目工地工期短任务重、人员流动性大、与外界接触少等特点,在12家工地团组织成立初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研究会议,破解制约工地团建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适合工地团组织运营的最佳模式。一是组织联建,创新设立“1+n”立体联建新模式,通过新建工地团组织与镇街团组织、区直团组织、工地沿线学校(社区)团组织、有关协会等多方结对联建,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实现工地团组织与联建团组织共赢发展。二是资源共享,针对每个工地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在人力物力等资源上相互关联这一特点,团区委将各方青年吸纳到工地团组织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热情,继而带动所在部门参与到工地团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来。三是指导帮扶,制定并出台了团干部联系点制度,选派优秀团干部定期到工地团支部“指导工作”,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征集工地青年们的意愿诉求,联系团组织负责人研究解决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等。

三、精心组织,丰富载体,积极推动团组织健康成长

工地团组织建立以后,团区委联合卫生、教育、住建、文体等部门多次召集各团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精心设计团建活动载体,排定全年活动计划,确保了团组织的建立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提升了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一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工人免费健康查体行动。团东营区委密切关注我区重点项目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健康情况,与区爱卫办、新区医院联合组织医疗志愿者来到史口镇新型农民居住二期工程项目工地,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关注工地工人健康查体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60余名工人查体。

二是开展“送清凉、提效率”群团组织走基层行动。团东营区委为胜园街道合村并点村居改造工程建设工地工人送去价值5000余元的电风扇、沐浴露、茶叶、绿豆、毛巾、蚊帐等物品,在炎炎夏日,为广大青年工人送去了一丝清凉。

三是开展“送欢乐、大比拼”行业技能展示活动。团东营区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综合协调办公室在史口镇新型农民居住二期项目工地联合举办“欢乐无限 我来挑战”庆七一清凉之夜趣味比赛,现场为年龄比较大的农民工送出了45个免费查体的名额。

四是开展“送文艺、展风采”建筑工人之夜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寓教于乐、工人参与的主题团日活动,为青年工人带来实惠,活跃工地气氛,鼓舞了工人干劲,带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升级。

除此之外,团区委依托工地团支部积极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和劳动技能竞赛等品牌活动,通过评选红旗(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干部(团员),表彰为项目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参与技术革新、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青年团队及青年个人,树立了榜样带头作用,增强工地青年的集体感及荣誉感。

下一步,团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工地团组织队伍建设,发挥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能,重点帮助有困难的青年解决工作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全面提高工地团组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工地团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团的建设和团的活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创东营区工地团建工作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