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彥夫日記選登

2014年03月27日14:52   來源:淄博新聞網

原標題:朱彥夫日記選登

1964年6月10日

有人說:“你殘廢成這樣,苦重功高,隻管享受一輩子就行了,何必那樣吃力地去工作呢?”我仔細一想,對呀,從前革命為的是消滅拿槍杆子的敵人,可以不怕流血犧牲。現在已經勝利了,而且在這場奪取勝利的斗爭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勞。今天是和平建設,文化知識工作能力高的人多得很,我憑什麼去搞那些力不相稱的工作呢?再說農村工作,是一項頭緒繁瑣、思想、任務復雜的工作,稍不留心,就成損失。想到這些,為革命堅持工作的熱情減退了,除以依例開開會,布置一番脫(拖)不過去的任務外,便萬事大吉了。
  一天,我打開“毛澤東選集”看到“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篇文章時,不由地感到驚魂起來。“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增長。因為勝利,人民感謝我們,資產階級也會出來捧場。”千真萬確,領袖的話一針見血地概括了我的思想實質,這不正是個人的驕傲情緒,人民的感謝奉稱(承),使自己退化到貪圖安(逸)享樂,認為個人革命已經走完全程的危險境界嗎?
  “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毛主席的教導,使我開闊了眼界,奪取政權只是革命的開始,更嚴重、更復雜,但也是更偉大,更值得驕傲的奮斗果實還在后頭,必須以堅強的毅力去奮斗、爭取。何況,這勝利的果實是在黨的領導下,集體創作得來的,個人有什麼值得驕傲?我越想越覺得自己的渺小,越感到不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