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围绕经济运行、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
   李克强在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调研时他说,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这样可以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央政府会继续简政放权,各地也要放开更多领域和更多经营活动审批。同时要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和"管"都是为了发展,放得越到位,管得越有效,越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中央)
王岐山:紧密联系实际 坚决纠正四风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黑龙江,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红岩先锋:王岐山“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是一支清醒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动真格、出实招、见真效。俗话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活动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容易,但是要搞出点动静,见得到效果必须较真、逗硬。先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带头自我揭短亮丑,才能让活动开好头、起好步,顺利进入实质阶段。
网友柳明花暗:王岐山提领导班子“带头找问题”啥寓意
  “不搞特殊化”,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正人先正己”是领导干部应当知晓和遵守的做人准则。在这场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的作用尤为重要,王岐山书记的一席话给各级领导班子提了个醒:要带好头,起好步,认真查摆问题,发挥引领示范效应,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收到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到改变。
思考辨析
关键词: 公务员 下海

今日聚焦:鼓励公务员“下海”别成公费戏水
  安徽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言之凿凿地强调,将严格审核要求退休公务员提交的创业项目,但是,社会公众依然很难对此完全释然,甚至会认为这里所说的“严格审核”,依然不过是一种表态、一种决心而已,并非制度化的严密设计。很难讲,这样的优惠政策不会被利用乃至滥用,从而使得鼓励公务员“下海”的政策初衷,无可奈何地扭曲为公费戏水的豪华游戏。
清秋流筝:“奖励下海”莫成“权钱双收”挡箭牌
  既然是尝试,就要比固守成规多用心、多出力,就要在探索中不断细化具体的制度条文,对符合条件的干部进行严格审查,让离退干部干干净净离开、干干净净做事,避免“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用更加阳光、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方式,推进公务员“下海”政策顺利“试水”。
理少亏:“鼓励公务员下海”咋成了“一根甘蔗两头甜”
  俗话说,一根甘蔗难得两头甜。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出台的《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不仅体制内“下海一族”可以保持体制内的身份,也有机会获取体制外的利益。官帽子也保留了,孔方兄也赚取了,名利双收的效果甚至还有一举多得的意外,让当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了“一根甘蔗两头甜”的幸运。
网友一粒米儿:公务员下海政策,如此“腾笼换鸟”不可取
 官员和商人本来就是两个独立不相关的职业,现如今被划上等号,确实让“公务员做生意”成为了一个难解的问题。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还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针对在职公务员的相关管理规范制度,提高法规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
关注(地方)
山东:征地补偿标准每亩33000元镇政府拦腰截留
    按照征地补偿标准应为每亩33000元,但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吴十二湖村的村民却只拿到了每亩17000元的补偿款。经村民不懈的质疑和求证,八湖镇政府最终表示的确“截留”了部分补偿款。
网友清秋流筝:镇政府“截留”征地补偿是“自断根脉”
“土地问题大于天”,尽管时代的发展让不少农村群众逐渐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单一生产模式,纷纷寻求“第二职业”甚至干脆将务农置换为“副业”,然而,耕地作为农村重要的生产资源,却依然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网友无为的诺言:传、听、均、解四字“真言”破解征地拆迁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各地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征地拆迁逐渐成为各级政府的工作的重点、难点,而因征地拆迁诱发的各种矛盾纠纷越来越多,维稳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社会不和谐因素越来越多,群众幸福指数止步不前,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成为制约政府工作进度的重要因素。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笑看天下:煮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锅"麻辣烫"
  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就要言辞犀利,一针见血。然而这并不代表就可以不分青红皂白,乱批一通。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站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角度,掌握好“辣”的分寸。要知道,不“辣”“淡而无味”,太“辣”则失之于“求全责备”,不多不少方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网友梁丽丽11:“进村认亲”诠释为民务实
  无论是“结对认亲”还是“联系帮扶”,都有一根无形的线在牵连着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这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有亲戚在村里”也有“大爱”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各地党员干部应常下基层“进进村”、常进村里“寻寻亲”、常与群众“谈谈心”,让“鱼水情”更浓更厚、让群众路线更悠扬更长久。
网友花舞清心:刹住“四风”敢于较真碰硬
  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享受,久而久之,开始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要始终坚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崇俭戒奢,坚决克服各种消极懈怠的思想和行为,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在全社会营造“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风尚,让奢靡浪费之风无处现身。
网友娄山脚下:走好群众路线要“信”达于民
 “信达于民、合源于心”,这是很多地方信用合作机构的广告语。作为党的各级干部,只有真正取信于民,才能真正凝聚形成共筑小康梦的强大合力。党的干部只有以“才”取信,把“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这样群众才能“高看一眼”、自己才能赢得尊重,树立威信。
妙 论

对党说句心里话

    希望党能够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和遏制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来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