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聚焦(中央)
李克强: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17日,李克强在国家审计署调研指出,改善民生的钱决不能有窟窿,要通过你们的工作把这些钱放在阳光下。
网友华夏孝悌:“改善民生的钱决不能有窟窿”有何深意?
  审计部门是主管财务监督的部门,在财务审计职责上,一定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铁面无私、公正办事,坚决查处违规挪占挤用民生资金的行为,让腐败官员得到应有的惩罚。再者,我国民生问题面临底子薄、范围广、人数多的困难,解决起来绝非易事。除了确保民生资金完全利用外,还需要勤俭持“家”,让民生吃上“小灶”,政策资金要更多地向民生方面倾斜,才能不断提高我国民生建设水平。
网友倪洋军:"守护好改善民生的钱"告诫谁?
  如何科学合理节约有效地使用好公共资金,是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没有统筹好、安排好、守护好改善民生的“保命钱”,在民生资金方面有了“窟窿”。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改善民生的钱决不能有窟窿,要当好守护者。这是对民生的极大关切,是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和审计部门的告诫。
思考辨析
关键词:贪官忏悔 送钱人承诺

贪官忏悔:送钱人的承诺最靠不住
  最开始,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我还能自觉抵制诱惑,但时间一长,就挡不住一波又一波糖衣炮弹的进攻了,我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慢慢地发生了变化。面对别人送来的金钱和礼物,我由最开始的拒收变为缓收,再由缓收变得来者不拒,心理过程也由恐惧变为担心,再由担心变成心安理得。
谢启东:贪官忏悔"送钱人的承诺最靠不住"警示啥
  要知道,行贿者送钱给官员绝大多数都不是自愿的,都是因为官员掌握着他们“发财致富”的命运,才去投官员所好,送钱物、美色的,一旦他们达到了自己赚回了大钱的目的,如果遇上纪检、检察部门调查,在抵抗一段时间后,就会把收了他们钱财的所谓的“朋友”、“兄弟”供出来,会把要官员收自己钱时说的“打死都不会说”的话说出来。
林伟:贪官忏悔"送钱人靠不住"是人病我防的警钟
  近年来,落马贪官哪一个没有发出过这样的忏悔、这样的警示、这样的告诫,但有的人却不能“人病我防”,把这些“警示”和“告诫”当成耳旁风,变本加厉地上演“腐败接力赛”。马蓉生就是例证之一,他与李兵、李华之流的犯罪根源,大同小异,都是因为在私欲膨胀下抱着“靠得住”的心理而一步一步地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网友何解:"送钱人的承诺靠不住"拉响贪腐挽歌
 行贿者与贪官之间,说到底不过是肮脏的钱权交易,行贿人的“信誓旦旦”终究虚无飘渺。马蓉生的落马,为心存侥幸的贪腐恶疾拉响了“挽歌”。因金钱结识的朋友,终将为金钱而背叛;用利益编织的感情,必将为利益而毁灭。为官者只有保持清醒,守得住清廉,抵得住贪欲,抗得住诱惑,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关注(地方)
袁纯清赴山西砖壁村下乡住村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深入武乡县砖壁村下乡住村。右图为袁纯清在武乡县砖壁村李生祥的玉米地帮助锄草松土。
网友干越白丁:省委书记"锄草松土"并非一场秀
  联系群众要直接,服务群众要到位。从省委书记帮农民“锄草松土”这一事来看,更多的是一种导向、一种示范、一种激励,就是希望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嘘寒问暖,体恤民生,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一个广大群众满意的好公仆,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网友静夜敬业:也为干部“锄锄草、松松土”
  如果把群众比作土壤,那么干部就好比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禾苗,只有植根于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我们才能茁壮成长。但不可否认的是,干部队伍中的确存在着类似“老虎”、“苍蝇”一样的“杂草”,他们苟活于群众之间,左右着其他干部的健康成长;他们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吹得东倒西歪,影响着干部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整体形象,实该被锄掉。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大头头好大yjs:基层干部要念好“三字经”
  群众对官僚主义作风极其反感,对高高在上、官本位思想严重的干部群众只会“敬而远之”。基层干部要想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就必须切实转变“管理”群众为“服务”群众,在工作中不要好为群众“官”,要善做群众“友”,抓好即将全面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契机,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信任,工作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网友碧海蓝天梦:走群众路线 构筑“鱼水深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思想观念变得复杂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继承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无论什么工作方法,都要立足实际,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以群众欢迎不欢迎、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网友满载鲂鱼都换酒:领导干部要多“照镜子”
  以人为镜,就是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哪怕是尖锐批评也要虚心接受。以人民群众为镜子,可以知道我们的工作做得是否到位、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做到“为民爱民”。
网友家事国事人人事:走群众路线,置群众于“心坎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要想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妙 论

对党说句心里话

    理论上,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之所以公务员群体能在身份上“逆袭”,一方面是公务员终身制很容易衍生出“老爷”思想、行政效率低下、主动作为意识欠缺等诸多弊端,另一方面是现有法制体制缺乏对公权力的有效制衡,以至于部分“公仆”僭越了逻辑上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更有不少手握权力者滥用职权,大谋私利、大搞特权,角色错位。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