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群众路线需要固于心化于行

匐茎  2013年06月18日16:37  来源:七一社区

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就开展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他强调,党的群众路线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

群众路线作为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占据极为特殊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长期实践中,实施群众路线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积累了成功的经验,经受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检验。历史和现实雄辩地昭示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丢,否则,我们就会丢掉执政的土壤、丧失执政的根基。但长期以来,如何落实群众路线除了各级倡导式的要求、个人作风上的自觉外,现行的体制缺少具有刚性约束的制度规范,以致走群众路线在现实中出现了很大的随意性,“怎么走”、“走到什么程度”,很大程度上是“跟着感觉走”。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改革纵深推进,群众思想多元多样,各种诉求相互交织,加之一些党员干部群众感情淡漠、群众观念淡化、群众立场动摇,使得新形势下党群关系更加敏感、更加复杂,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此,中央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中央的忧患意识、为民情怀、政治眼光。

群众路线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的空洞理论,方向正不正、步伐稳不稳、路子宽不宽,关系着民心向背,左右着党群脉动。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走、技巧可挖,要保障不走样、不走调,最为关键的是通过活动开展和机制建设,让党员干部将群众路线固于心、化于行。

“固于心”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把群众观点融入党员干部的信仰血脉,为群众路线的正确施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化于行”就是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遵循现代社会执政规律,依据现代民主政治理念和要求,通过制度、机制、载体的完善和改良,大力推进群众工作制度创新, 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使贯彻群众路线实现从依赖个人作风自觉到制度保障的转变,把群众路线更加自觉地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

(责编:谢磊、赵娟)

中央精神

视频新闻

理论评论

学习体会

专家辅导

李君如:为民务实清廉 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