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光荣

刘云山出席

2013年06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光荣

刘云山出席

6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谈话。

共青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汇报了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七届一中全会的召开情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作了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

大家发言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对大会取得成功、对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他表示,党中央对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很高期望。希望你们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指出,团十六大以来,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习近平强调,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习近平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习近平指出,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习近平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团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他们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师益友。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团干部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集体谈话由李源潮主持。刘奇葆、赵乐际、栗战书、杜青林、赵洪祝、杨晶参加谈话。(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霍小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1日 01 版) 

相关新闻——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秦宜智当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图/简历)
·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共青团十七大报告摘要
  ·秦宜智当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产生 中央委员165名 候补委员110名
  ·团十七大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共青团十六大以来大事记
  ·“70后”“80后”“90后”团代表的参会生活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