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中央)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网友糖糖妹儿:堵住"跑冒滴漏"折射作风改进"四重奏"
  领导干部要压住思想和工作上的“冒”。领导干部把“冒”的价值体现在为民服务上,而不是“身在百姓,心在他方”。在工作中根据实际,不好高骛远,杜绝因政策与实际不符、落实与百姓实际无关而“冒”出来的新问题、新矛盾;在服务人民的行动中,加强各级单位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网友黑莓:李克强看住群众“保命钱”彰显执政为民本色
  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有关反腐败的提问时就曾强调,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当前中国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想取得大的突破,需要体制的改革和大量的资金。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哪些钱可以动,哪些钱坚决不能动对维护民生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强调,坚决把扶贫、社保资金等群众的“保命钱”看住,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本色。
思考辨析
关键词: 养警察打人

华西都市报:“养警察打人”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这是苏州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曝出的雷语。据说该男子已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不管曝出逆天之语的人是何身份,都已严重伤及政府公信。真的只是言语表达素养问题吗?此言一出,围观者一片起哄,他也立即意识到言语失当。但估计他当时未必能厘清到底逻辑错在哪里?而从根上讲,错的绝不是言语逻辑,而是造成这种思维定势背后的权力生态问题。
古韵清风001:"养警察打人"的强盗逻辑咋养成?
  无论是人民警察,还是信访干部,都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其手中的权力,都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但是,有些公权力拥有者,却将手中的权力用作施暴打人、作威作福的特权,信奉“老子天下第一”的腐朽思想,任凭权力膨胀、张狂。这样的公仆,不要也罢。道德是做人为官之本。因此,加强对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权力观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
老兵808:吹散官员“雷语”背后的“云霾”
  又一惊世骇俗的官员“雷语”横空出世,“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犹如晴天霹雳,让人惊诧。“雷语”脱口而出,不仅说明当事的干部缺乏接访技巧,缺乏应变能力,而且也缺乏为人民服务的心。“雷语”恰恰反映了当事人心中的所思所想。“雷语”脱口而出并不是空穴来风,晴天霹雳背后定有生成“雷语”的“云霾”。
网友清凤梦思:"养警察打人"雷语背后折射啥?
 其实官员口出雷言被网友盯紧落马的不少,虽然有了过去的前车之鉴,官场雷语却还能前仆后继,不绝于耳?他们哪来的底气抛出一阵阵“天雷”?官场雷语何时才能绝迹?口出“警察打人”的领导,不能仅仅是检讨,还需要加大宗旨教育,让“为人民服务”落在心里,落在行动上,而不是口头说说。
关注(地方)
各地陆续部署教育实践活动 省委书记带头表态
    近日,北京、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市陆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各地省委书记主持会议部署工作。
网友林伟:彭清华“决不搞秋后算账”是善待批评的镜子
开展批评与接受批评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敢于批评的少了,承受批评的能力就会逐渐降低;接受批评的度量小了,批评的声音就会逐渐减弱。“欢迎提尖锐建议,决不搞秋后算账”,彰显的是一种清醒、一种智慧。如清风扑面,大振人心。
网友小土妹:有感于胡春华“党员干部要敢于亮短揭丑”
  亮短揭丑是当前严峻形势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和群众信任度的必然趋势。党员干部勇于亮短揭丑,能够有力地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和政务公开。实现全公开可以将社会对干部存在的异议降低到最少,能有效地对干部实施保护。同时还能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干群关系,建立干群之间信任和友好的桥梁。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武西奇:"批评与自我批评"也要反对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仅在于一片落实声中落空,还在于它能变异升级出不同版本。什么荒山刷绿漆、视察悬浮照、枯树插新枝、路边遮羞墙等等,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口头上猛踩落实油门,实践中总挂“虚假”空档,致使好事没有办好、实事无法落实,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中央正在着力解决的“四风”之一。
网友lyssicy:放下“官架子” 多些“学生气”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造就了党和人民鱼水相亲、唇齿相依的深厚感情和亲密关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党员干部贯彻群众路线,同样需要放下“官架子”,多些“学生气”,学会做群众的学生。
网友千年飞山:“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治病”
  两位省委书记先后作出“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这样的要求,既是一种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之谈,说明了当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可怕的“病毒”,必须要及时通过“红脸出汗”来“排毒治病”,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网友寻找真理1:党员干部应该“常回头看看”
 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多看看自己,常常自省、多反思,对不光是自己个人修养的体现,更加是一个干部在为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不断的检验自己、提高自己的方法,同过不断的反省,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的调整。这样才能更加客观冷静的制定下一步计划,更好使政府工作工作更加持续长久的开展。
妙 论

对党说句心里话

    希望党能够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和遏制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来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