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中央)
李克强到中国疾控中心考察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李克强28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并与有关部门及专家座谈,他非常关心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来到国家流感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病毒检测、基因序列分析等情况。
网友武陵仙山客:总理缘何强调"让老百姓安心"
  信息公开,是社会监督的必要条件,是推动官员廉政、勤政的重要措施,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有力手段,随着网络的发展,信息公开必将成为推动依法执政的重要力量。小平同志讲“只有什么事情都不做的人才不会犯错误”, 只要在做工作,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而勇于承认错误,敢于改正错误,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品质。在灾难面前,我们要有直面灾难的勇气,更要有不瞒报灾情、疫情的勇气。
网友幽径独芳:感于李克强总理“公开透明,才能让老百姓安心”
  李克强总理在《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5周年之际,强调“要加强公开透明,让群众知晓才能让群众安心”有何深意?对比政府应对“SARS”、“瓮安事件”和“H7N9”、“雅安地震”等社会热点事件的结果,可以得出:信息公开透明赢得公众信赖,反之,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甚至引发突发公共事件。
思考辨析
关键字:奢侈品“遇冷”

公款消费收紧 奢侈品“遇冷”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等措施的贯彻落实,一直以来“牛气冲天”的奢侈品行情明显下挫,一些品牌也暂时放缓在中国的拓展计划。
网友半眼世界:奢侈品市场缘何“缩水”?
  奢侈品的消费背后,往往牵涉到权钱交易、公款浪费、变相行贿受贿,就成了一种披着“优雅”外衣的腐败,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也让奢侈品的美好形象彻底变味。在治理公费消费奢侈品上,笔者认为:一是应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断公款送礼的资金源头;二是对预算外资金加强管理,把政府花的每一分钱纳入预算管理,遏制这部分资金的体外循环;三是同时加大对私相授受、权钱交易的打击力度,严查馈赠、消费中的不法行为。让公款消费永远“收紧”。
网友黑莓:奢侈品销量下降的背后
  有记者调查发现,在奢侈品消费巨额数据的背后,仍然暗藏着公务浪费、权钱交易的需求。为了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不少奢侈品牌都“入乡随俗”,给予购物者最大限度的“方便”。 这些现象说明公款消费仍存在很大的漏洞。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调、严加管理,否则,公款消费还会转变成其他形式,导致防不胜防。
关注(地方)
为“奖励实名举报党员干部违法”叫好
  日前,铁岭市纪委、市监察局制定的《关于奖励实名举报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今后凡实名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查实后将按相关规定对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奖励达20万元。
网友半眼世界:重奖实名举报 给力反腐倡廉
  从网络举报的兴起,到实名举报的奖励。我们不难看出:政府在反腐倡廉上的决心和毅力,是实实在在的投入了精力去反腐,并非是过去的“走过场”。那么对于铁岭实名举报查实奖励的做法,百姓是给予肯定的!对实名举报干部的奖励能调动公众监督的积极性,但同时还需要各种配套措施跟进,才能让风清气正的官场廉政成为常态。
网友婧蓝:“奖励实名举报”坚持是关键
  一部好的法律法规能够长期坚持是关键,“奖励实名举报党员干部违法”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发挥作用。反腐败涉及到国家安危,反腐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完善监督体制、拓宽群众参与面,而奖励实名举报是反腐的有效措施,要真正的使反对腐取得成效,依托群众是根本,制度是保障,坚持是关键,这才能让反腐长期有效的坚持下去。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理少亏:机关“门好进”值得叫好
  领导同志从自我做起,让普通群众可以径直上门说情况、办事情,在一来二去的交往中与人民群众增进了感情和理解,赢得了信任和支持。这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效应,对职能部门形成倒逼,一些习惯坐办公室的人,才开始主动下基层听取意见化解矛盾。
网友郭俊奎:贫困县为何县穷车不穷?
   一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座驾超百万元,确实太奢侈、太过份了。如今郭德林被免职了,然而,笔者觉得,还有众多“郭德林”式的贫困县县官们,依旧在追求享乐,在享用豪华车辆。所以,限制超标用车不能坐等群众举报,而应该认真开展一次清查清理活动,应该深挖思想根源。
网友静夜敬业:"五不准"护航干部调动不"跑偏"
  离岗前不得突击提拔、到岗后不得干预选拔。为那些蠢蠢欲动的领导干部使用公权提了个大醒、敲响了警钟、绷紧了弦儿。历史告诫我们,对于公权,切不可“牛栏关猫”、“跑偏”群众心坎、脱离法治轨道。但一些调动中的领导干部却极易“当局者迷”、奋勇“闯红”,最终掉下马来、锒铛入狱甚至走上“断头台”。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政府”

  希望新一届政府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机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转变,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
 
对于不良作风回潮现象,您怎样看?
个别现象,不必担心
值得警惕,当注意防微杜渐
必须重视,整治力度亟需加大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