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习近平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寓意深

林伟
2012年11月30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这是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29日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番话。(据11月29日新华社)

我们都知道列宁有一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懂得历史,才会珍惜今天。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100多年间,中华民族走过了历史长河中最为屈辱的一段。抵御外侮、变法图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面对民族危亡、生灵涂炭的悲惨境遇,中华儿女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进行了反压迫、反奴役、反侵略的英勇斗争,书写下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悲壮一页。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神圣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光明道路,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30多年,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所以,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有醒世和警示意义。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已经错过了几次大的发展机遇,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复兴之梦成为几代人的课题,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他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如此说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期发展所需要的一种精神。面对今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大势,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风险,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心里,作为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的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调查:高层论述引共鸣 六大改革受期盼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中共打造“公仆政府”强调“为民”本色不…
·中国新一轮改革:直面三大“关口”考验
·李君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永不停步的使命——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
·三中全会倒计时:为中国梦提供巨大正能量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王岐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
2.刘晓江: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3.刘云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4.10位专家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5.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
6.中组部、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
7.习近平: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8.用改革开创中国的新未来——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
9.栗战书: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
10.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

  ·频道精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成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确…
·全面深化改革 共谋美好明天
·宁夏日报评论员:明确深化改革总目标
·陕西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 景…
·中央宣讲团在陕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江金权作报告…
·吴英杰: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贯彻…
·贵州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暨动员…
·重庆社会各界热议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
·四川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王东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在推进…
·中央宣讲团深入三亚社区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书推荐

 
 
 
 

资料中心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 |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 |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