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 共谋美好明天

——甘肃省市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侧记之三
2013年11月29日15:19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共谋美好明天

改革是鲜明的时代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

甘肃的每一次跨越,都曾与抓住改革机遇息息相关。今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依然要靠改革。

11月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省市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化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专题辅导报告。

学员们认真聆听报告,并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政府与市场、改革与开放、改革与为民的关系,成为学员们热议的话题。

为发展支招,为改革献策。学员们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的顽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甘肃必将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开辟出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

甘肃要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导致政府职能既有越位,又有缺位,还有错位。

只有切实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这篇大文章,政府才能更多释放活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国有企业改革更加关键,要切实通过‘负面清单’和‘权利清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切实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白银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沛兴说。

金昌市委副书记荣志远说,全面改革必须突出市场化这个主题。政府要简政放权,把“放”和“管”有机结合起来,该放的一定要放开,该管的一定要管好。

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森洙表示,兰州新区建设要按照中央《决定》的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形成“小政府、大社会”的基本格局,创新管理的思路、手段和方式,把新区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借梯上楼”“借船出海”,以开放促改革

在激活内力的同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最终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应是甘肃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省签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110亿元,同比增长80%。但我们的总体开放程度还比较低,开放度只有8.6%,排在全国倒数第6位。

加快扩大开放的步伐、更多地借助外力显得尤为迫切。

随着东部产业加速转移,各类企业已从“逐鹿中原”逐渐转向“逐鹿西部”。有学员说:“我们要加快完善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靠力度、服务和政策,紧紧抓住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大好机遇。”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为甘肃提供了又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甘肃在“东张”的同时,更要“西望”。

“甘肃在构建向西开放平台方面,应该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突出抓好建设‘大兰州’。”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建议,我省应积极构建西北地区自由贸易经济区、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和仓储配送中心、争取国家西部主要的成品油加工储备基地、着力打造敦煌国际博览平台几件大事,促进全省全面发展。

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贾廷权建议,要积极谋划和争取“河西新能源利用循环产业园”这一新的发展平台,把风光电、高载能产业、自备电网等方面的项目建设和政策争取统一起来,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为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

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改革之源;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改革之基。

保证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就要多想一想群众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

定西市委副书记马虎成表示,要坚持基层试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做到谋划改革汲取群众智慧、推进改革凝聚各方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说到底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目前我省的基本省情是经济总量小、发展困难多、贫困面大、自然灾害多、人民收入水平低。为此,要努力突破瓶颈制约,大力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省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樊怀玉说。

“任何时候都应该牢牢把握保障改善民生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解答人民关切,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我们要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各项工作,最终使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

学习、交流,增强改革信心;讨论、交锋,凝聚改革共识。大家表示,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开发、增强动力活力的有效举措,为开创我省转型跨越、富民兴陇的新局面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记者 徐爱龙 白德斌)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