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宣讲团深入三亚社区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9日13:3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改革绘蓝图 实干谋发展

今天的三亚,天气微凉,可在清平乐社区里,“候鸟”老人、黎族同胞早早就围坐成一圈,聊着改革开放的那些事。上午9时30分,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一行的加入,顿时让讨论的气氛更加活跃。

“我是吉阳镇干沟村的大学生村官,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带领当地百姓富起来。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及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并在若干地区试点,改革何时能尽快全面铺开?”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王秋婷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沈春耀迅速“接招”,着重讲解了《决定》中所提及的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内涵。他说,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农民在承包地、宅基地上的权利,作为集体组织成员所享受的集体用地经营收入的权利及在农民股份合作企业里的股份权利。改革和开放给每个人带来希望,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也要依靠改革开放,但改革和开放的许多工作需要扎实的工作来落实。

沈春耀的话音刚落,退休老干部郭正堂立即接上话。“三亚空气好、环境好,我从东北来这里养老很幸福,但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否也能享受到同样好的生态环境呢?《决定》中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方面党和政府会有哪些新举措、新办法?”

“生态文明是海南的一大特点,党中央一直将其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沈春耀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需要理念、制度的配合,既要从源头上保护环境,大力治理已被破坏或是污染的区域,为子孙后代着想,同时,也要及时修复生态系统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任何破坏环境的个人或企业都应该赔偿生态破坏的损失。

作为社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候鸟”老人王艳杰对改革有着期盼,“《决定》中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此会有相关举措出台吗?”王艳杰说。

“党和政府很关心老龄事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由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员流动性的增强,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需要突破原有的体制弊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和实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等社会保障议题将会进一步研究解决。”沈春耀表示。

改革带来鼓舞人心的力量,及时送暖到百姓心间。鹿城的冬日,暖意浓浓。

(海南日报三亚11月28日电  记者 黄媛艳)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