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有感习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国梦”

王廷连
2012年11月30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信心百倍推进复兴伟业。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领导同志29日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11月29日人民网)

笔者感到,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开局刚刚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领导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寓意非常深刻。不仅再一次凝聚了全党、全民族和全国人民的深刻共识,而且再一次向全世界宣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过程中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的“中国梦”,不仅耐人寻味,而且非常鼓舞人心。

在笔者看来,习总书记深刻阐释的“中国梦”包含着“四步曲”:分别是“抗争曲”、“探索曲”、“奋斗曲”、“延伸曲”:

“抗争曲”,也可视为“中国梦”的“序曲”。这个“抗争曲”或序曲谱写的是中华民族的昨天,即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近代以来,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正所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尽管如此,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正因为此,习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国梦”时才进一步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并进一步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探索曲”,也可视为“中国梦”的“进行曲”。这个“探索曲”或进行曲谱写的是中华民族的今天。对于中华民族的今天,习总书记用“人间正道是沧桑”进行了描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进一步强调,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正如媒体所评论的那样,近现代中国的历史链条,昭示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必然走向,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奋斗曲”,也可视为“中国梦”的“高潮曲”。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因为此,习总书记才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延伸曲”,也可视为“中国梦”的“联系曲”。这个“延伸曲”或“联系曲” 谱写的是“中国梦”的个人曲。因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个人得失与国运兴衰休戚相关。正因为此,习总书记才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回首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审视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联系个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深刻阐释的“中国梦”所包含着的“四步曲”,最终要落脚到实干兴邦上。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扎实奋斗,实干兴邦,习总书记深刻阐释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梦之圆”。正如习总书记所坚信的那样,再过不到10年和不到40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 王廷连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调查:高层论述引共鸣 六大改革受期盼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中共打造“公仆政府”强调“为民”本色不…
·中国新一轮改革:直面三大“关口”考验
·李君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永不停步的使命——中国改革航船驶入新征程
·稳中求进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
·三中全会倒计时:为中国梦提供巨大正能量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王岐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以改革…
2.刘晓江: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
3.刘云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4.10位专家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5.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
6.中组部、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党的十八届三中…
7.习近平: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8.用改革开创中国的新未来——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
9.栗战书: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
10.周小川: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

  ·频道精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十八大以来李克强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成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确…
·全面深化改革 共谋美好明天
·宁夏日报评论员:明确深化改革总目标
·陕西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 景…
·中央宣讲团在陕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江金权作报告…
·吴英杰: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贯彻…
·贵州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暨动员…
·重庆社会各界热议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
·四川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王东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在推进…
·中央宣讲团深入三亚社区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图书推荐

 
 
 
 

资料中心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 |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 |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