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谱写党管人才工作新的乐章

2013年01月22日15:46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

2003 年12 月,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党管人才原则,会后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对党管人才的意义、要求作了深刻阐述。

十年来,党管人才的一系列内容、原则、方式方法已经固化为相应的政策、意见和办法,形成了制度框架。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党管人才原则,人才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以便把各类优秀人才进一步凝聚在党的事业周围,促进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实施、建设人才强国宏伟目标顺利实现。

党管人才,应该管什么? 怎么管?从何处着力?在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颁发之际,本刊编发一组文章,总结交流党管人才工作经验,探讨提高党管人才科学化水平。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每年举办院士专家联谊会,慰问高层次人才

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回眸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站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判断,确立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 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如今,在党对人才工作的坚强领导下,这些目标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党管人才,党中央的重大决策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从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到胡锦涛总书记,都反复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对人才工作的探索和思考日益深化。2002 年,中央批准印发《2002—2005 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2003 年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应该由谁来组织领导?答案不言自明。

2003 年12 月,在新中国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组织领导。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更好地组织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

自此,“党管人才”四个字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

党管人才,到底要怎么管、管什么?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专门拿出一章的篇幅来阐述——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党管人才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开始了对党管人才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中央率先垂范,以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和发展眼光谋划和推进人才工作,迅速把人才发展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2003 年5 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加强人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此后,中央多次听

取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加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2007 年,党的十七大将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党代会报告和党章,标志着人才

工作提升到了国家最高战略层面。

2010 年,中央颁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对未来十几年我国人才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已经完成我国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

(责任编辑:权娟、高雷)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