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研究与思考

党管人才为人才工作引航

2013年01月22日15:55    

党管人才原则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保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

2012 年8 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经中央批准后以中办文件形式印发。《意见》针对党管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对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加强党管人才保障措施等作了比较系统的规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文件,是我们党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法规性文件,对于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为进一步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提供组织和领导上的保证。

本期,我们再度聚焦加强党管人才工作,促进《意见》的贯彻落实。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保证——各界人士谈加强党管人才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图为2009年10月1日,中央邀请在京两院院士作为专家代表在观礼台参加国庆观礼活动

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畅谈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探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方式方法,谋划如何将党管人才落到实处。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具有战略意义

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需要

9 月19 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指出: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是高层次的发展要素。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需要,是推进首都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保证,是解决首都人才发展深层次问题、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举措。要加快确立首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强化人才评价、选拔机制,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为建设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中央制定出台《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对南京进一步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人才强省、人才强市战略,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他说,党管人才必须找准切入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重点从三个方面提高党管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对实践经验进行制度化总结。以制度形式把先行先试得来的初步经验固化下来,延续下去。二是对战略规划进行前瞻性设计。突出规划的开放性和先导性,通过规划引导,努力集聚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和符合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尖端人才团队。三是对政策创新予以纵深式推进。重点是要把单体引才与团队聚才、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政策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为人才引领、科技创业提供不竭动力。

切实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

党委、有关部门、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

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是提高党管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核心环节。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希认为,党委、有关部门、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其一,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其二,有关部门发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职能作用。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实施一项人才计划,制定一个人才政策,培养一支人才队伍,都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通力协作。要建立统一领导、分类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其三,用人单位发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主体作用。人才工作以用为本,就是要把用好用活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其四,社会各方力量发挥积极参与、合作共赢的协同作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离不开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说,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研究部署人才工作,谋划大局,把握方向,解决问题,整合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组的职能作用,抓好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分工协作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将年度人才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明确工作质量和进度要求,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人才工作是一项创新性事业,必须有健全的工作机构和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要按照“编制、职责、人员、工作”四到位的要求,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加强人才工作力量,配备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为人才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落实党管人才的保障措施要“四轮驱动”

“四轮驱动”即:领导保证精力,队伍提升能力,多方保障财力,环境增强引力

重庆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华中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政府经济学博士谢辛认为,落实党管人才的保障措施是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关键所在。近几年来,相当一些地方在落实党管人才保障措施方面存在“轻、弱、少、慢”现象:

抓人才工作的责任轻。有的“一把手”缺乏人才工作责任感,专题研究人才工作较少。有的人才工作领导机构部门分工不清,“撑船掌舵”责任不明。人才工作考核在组织工作中“搭车”,指标“模糊”,分值偏低,抓与不抓、多抓与少抓一个样。

办人才业务的力量弱。全国省区市级、地市级人才工作机构平均在岗2.2 人、1.7 人,工作力量很薄弱。近年来,国家人才政策密集出台,面向人才工作者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训项目比较少,人才工作业务能力亟待提高。

助人才发展的经费少。政府投入人才发展的专项经费少,用人单位人才投入比例偏低的现象比较突出。由于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西部地区一些乡村医生外出短期培训即停薪,继续教育得不到有力支持。

管人才环境的力度小。很多地方整治招商引资环境重拳出击、行动迅速、见效很快,但改善人才环境往往轻描淡写。相当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管干部的方式管人才,人才观念转变慢,落实人才政策力度不够。

谢辛认为,落实党管人才的保障措施要“四轮驱动”:领导保证精力,队伍提升能力,多方保障财力,环境增强引力。

在理论、制度、组织方面采取切实措施

要加强人才工作理论研究,不断壮大人才研究队伍

陕西省委人才办副主任成应斌认为,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必须在理论、制度、组织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

理论保障方面,客观地看,对人才工作的研究还比较薄弱,党管人才工作的实践还有一系列重要问题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做出科学的回答。加强人才工作理论研究,关系人才工作全局,关系发展事业根本,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切实落实党管人才,只有解决好理论保障问题,才能真正形成科学的人才观、科学的工作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确保党管人才的有效性和高水平。

在制度方面,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加强党管人才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其中主要是人才工作方面的会议制度、党委联系专家制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及在党政领导班子考核中增加人才发展的内容等等,但这方面发展不平衡。各地各部门有的有制度,落实相对比较好;有的有制度,但落实不好;有的还根本没有制度。要真

正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根据中央的精神,制定、细化、完善党管人才的各项规章制度,以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精神,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

在组织方面,目前从中央到地方,虽有一些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但基本都不是专门的研究人才工作机构和人员。要加强人才工作的研究队伍和工作队伍的建设,关心和支持人才工作研究人员的成长,不断壮大人才研究队伍。要加强人才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不断提高人才工作队伍知全局、懂人才、干实事、善服务的能力。

生机与活力来自社会力量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人才工作才能生机勃发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事实证明,只有用人单位充分重视,人才工作才能真正迎来生机勃发的春天。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发展我国空间技术,集聚了一大批志在航天的科技人才,成立近45 年研制成功了130 余颗各类卫星、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飞行器,创造了我国空间事业的一次次辉煌。钱学森、孙家栋、王希季、戚发轫、袁家军、叶培建、张柏楠、孙泽洲……,一代代航天英才建功航天、成就辉煌,为公众所熟知、所仰慕。中国空间技术研

究院之所以人才辈出,正是在于他们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

该院党委书记李开民说,“是人才铸就了空间事业的成功,是党管人才和人才科学发展的环境促进了人才的成功。”他介绍说,不拘一格地选用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是研究院党委的一项重要用人原则。目前研究院航天器型号“两总”(正、副总师、总指挥)约有200 人左右,平均年龄不到45 岁,“70 后”超过1/3,最年轻的总设计师35 岁。研究院实施了成梯次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建设措施,专门建立了35 岁以下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队伍,并正在策划实施一项旨在培养一批30 ~ 35 岁青年专家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研究院党委特别重视对人才规律的研究,先后组织建立了中高层领导人员、科技领军人才素质模型。从新人到骨干,从骨干到专才,再到将才、帅才……,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培养措施和手段,使一批批走出校门的年轻硕士、博士快速成长为航天英才,也为空间事业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才资源。

链接:党管人才“名词解释”

“四管”: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

“六抓”:抓战略思想的研究、抓总体规划的制定、抓重要政策的统筹、抓创新工程的策划、抓重点人才的培养、抓典型案例的宣传。

“四大机制”:科学决策机制、分工协作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督促落实机制。

刊于2012年11期中国人才杂志

(责任编辑:权娟、高雷)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