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国税第一分局:青年道德讲堂 传播道德力量

2014年10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国税第一分局:青年道德讲堂 传播道德力量

关键词:机关 江苏常州 优化组织结构 创新活动形式 青年道德 传播

为促进常州国税青年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在青年中营造崇德尚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常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团支部创新推出“青年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厚德善行、创先争优、服务社会。

一、背景与起因

共青团十七大报告提出:各级团组织要以“三观”、“三热爱”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包括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手拉手”等工作,积极挖掘各领域青年中的“最美人物”;要大力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建设文化强国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

另外,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以及共青团常州市委联合发文(团常委联发〔2013〕25号)指出:道德讲堂是常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开设“青年道德讲堂”就是主动适应道德讲堂发展新形势,扩大道德讲堂受众,同时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深入青年聚集地,以“好青年讲身边事、身边人讲好青年、好青年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普及好青年身上体现的真善美品质,把勇于创新、奋发向上、诚信友爱的城市品格融入到常州青年的血液中去,搭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

常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团支部目前共有团员青年29名。多年来,支部始终把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当下,随着社会经济深刻变革,青年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多变,文化和精神需求多层多样,迫切需要寻找一种力量来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一分局团支部及时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建设“青年道德讲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青年工作的各个领域,创设一个青年易于参与、便于参加、参与即受益的新载体,把先进的价值理念具体化、实践化、税务化,让青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找典型、学模范、树新风。

二、做法与经过

1、以讲堂现场为载体,引导青年崇德尚善。

在内容上,“青年道德讲堂”立足于以文化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见义勇为等核心内容,以生动的语言、感人的实例,对经典故事进行现代引申,对传统道德进行现实诠释,对身边好人好事进行哲理阐发,在春风化雨中,引领青年干部崇德尚善、见贤思齐。

在形式上,“青年道德讲堂”坚持仪式与规范并重,统一“五个一”流程: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唱一首歌曲”:每次开讲之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歌曲;“看一部短片”:围绕主题,组织青年干部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的短片;“诵一段经典”:组织青年干部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发生在青年干部身边体现传统美德、职业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作一番点评”:由青年干部评议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具体到每一期道德讲堂,可根据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充实和创新。

在人员上,“青年道德讲堂”以“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了一支由青年干部组成的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并制定了管理制度和宣讲守则,定期组织培训和交流。在今年年初的道德讲堂主持人和宣讲员标兵、优秀主持人和宣讲员表彰会上,分局团支部三名青年受到表彰。高素质的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为办好道德讲堂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4年5月20日,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景临、团省委副书记王伟一行赴我局调研并现场观摩“青年道德讲堂”。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处长李迪、综合处刘远超,团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汤江林,团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潘文卿,团市委副书记李磊,市文明办副主任奚炜菁,市级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刘兵,市局党组成员,安徽金寨常州国税希望小学的教师代表,以及国税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讲堂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青春税务梦”为主题,在开场 “静默三问”后,全体人员起立合唱《公民道德歌》;在“诵经典”环节,两位青年干部为大家诵读了《党的领袖寄语青年》;在“学模范”环节,观看了一分局青年干部杨锦文、郭晓宇、王国威的道德短片《青春与道德同行》,聆听了武进区局干部王嘉的道德故事《“85”后国税新风采》、一分局干部谢腊清的道德故事《大爱无声》;在“谈感悟”环节,安徽金寨常州国税希望小学校长何昭炎和三位国税青年干部畅谈了内心的道德感悟;在“说心愿”、“圆梦想”环节,青年们将自己的梦想和愿望写在了“微心愿”卡上,主持人随机抽取了“微心愿”卡,现场帮助青年干部实现心愿,发出了实施“青苗计划”,帮助安徽金寨常州国税希望小学建设音乐教室、德育教室等学校少年宫相关设施的倡议,市局团委为希望小学授牌启动实施“青苗计划”。伴随着《好人就在身边》的悠扬旋律,道德故事主人公和宣讲员为参加活动人员送上了“吉祥卡”,祝福大家“厚德善行吉祥相伴”。

2、以日常公益为阵营,倡导青年行善积德

“青年道德讲堂”不仅让青年干部在讲堂现场接受心灵洗礼,更引导青年们走出讲堂,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方式把道德力量广泛传播出去。

近年来,分局团支部响应团市委“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号召,累计捐献废旧纸张8.67吨;每月组织团员前往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为他们过“集体生日”;先后与两名困难学生结对,定期资助其学习费用;心系民工子弟,连续三年与常州市兰陵小学的学生共同开展“让孩子快乐成长”主题活动,向孩子们赠送体育器材与课外读物;热心志愿服务,加入常州市“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认真参与完成 “一加爱心社残疾人手工坊”的筹备及各项组织协调工作。今年四月,青年干部还为天宁社区的十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给他们的晚年生活留下美好剪影。

3以文化沙龙为纽带,激励青年积极向上

从广义上讲 ,道德属于文化的范畴;而文化的终极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因此,“青年道德讲堂”建设,必然离不开文化的润泽。长期以来,一分局团支部坚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沙龙,为道德讲堂打造出一片繁茂的精神后花园。

团支部定期开展《开讲啦》活动,组织团员观看央视青年公开课,听嘉宾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每月4日下午 ,是一月一期的飞扬读书沙龙,大家利用半天时间共同品味书香,让思想远行。另外,团支部还办过“我最喜爱的励志电影”分享会,每位青年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一部经典影片,通过彼此交流共享文化盛宴。在近期结束的“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中,团员们不仅展现了出色的语言技巧,更传递出语言背后的深刻主题:有梦想、有公平、有慈善、有亲情……团支部的每一场文化沙龙,都是“青年道德讲堂”在讲堂之外的一种无形延伸。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常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团支部“青年道德讲堂”取得的成效正日渐显现。

在“青年道德讲堂”,越来越多默默无闻的道德模范被挖掘:有勤奋刻苦、潜心业务的税务专家杨锦文;有乐于助人、有求必应的计算机达人王国威;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宇;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代征员王凌飞……一时间他们的事迹传播开来,在青年中形成了“崇德尚善、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实现了道德讲堂的创办初衷。

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景临在5月的那场观摩后,对“青年道德讲堂”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青年道德讲堂”感人肺腑、触动灵魂,是他接受的一次最好的、别开生面的、震撼心灵的道德课。他认为,本期“青年道德讲堂”综合运用了包括灌输法、实践法、比较法、仪式法、典型法在内的青年思想引导方法,并与新媒体文化手段完美结合,是青年思想引导的崭新载体,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值得全团学习、借鉴和推广。

四、创新与启示

“青年道德讲堂”让每一位青年干部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过程中接受最真实的道德洗礼。把枯燥乏味、高深难懂的理论具体化、大众化、生活化,用客观事实说话,用典型事迹说话,用青年的切身感受说话,从而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是为“以德育人”的创新之作。

“青年道德讲堂”引导每一位青年以主人公的身份投身于各项公益活动,自觉践行社会公德与个人品德,自觉承担起道德建设的发起者、推动者、践行者、受益者的角色,从“理论”到“实践”,变“被动”为“主动”——是为“知行合一”的创新探索。

“青年道德讲堂”在“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五个流程的基础上,鼓励青年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每一期从内容到形式都呈现出不一样的特色:有穿越时空的古今对话、有道德模范的现场访谈、有“感动分局”的人物评选、有“师徒结对”的感恩行动……通过一期期道德讲堂的筹备和参与,青年干部的创造力被充分挖掘,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是为“文化传播”的创新实践。

综上,“青年道德讲堂”作为常州国税一分局团支部在青年干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一项创新工作,在实践中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营造出“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国税青年文化软实力,同时也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未来,常州国税一分局团支部将继续以饱满的姿态,把“青年道德讲堂”的价值普及开来,传承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