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用 信合“青春”谱写发展“赞歌”——鲁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团支部事迹

2014年09月26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云南昭通、团组织建设、加强组织管理、鲁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合事业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信合人用青春犁耙的辛苦耕耘,鲁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发展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营业网点最多、服务区域最广的地方金融机构。目前,拥有在职干部员工129名,平均年龄38岁,其中党员73名,青年员工35名,团员20名,于2013年7月在县团委的指导下组建成立了共青团鲁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委员会,设4名团委干部,团委平均年龄26岁,使这个信合集体更赋青春的气息。截至2013年底,全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1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8亿元,存贷款规模局居全县金融机构之首,凝聚了鲁甸信合人在岗位上焕发出的光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效益的大丰收。

一、一杆标尺强化经营管理

鲁甸县农村信用社始终把内部管理与员工的思想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围绕增收节支,做到了“三抓”,一是狠抓管理,扎实做好制度建设。团支部也跟紧企业发展的步伐,加强班子建设,确保了支部组织、班子健全完善,并逐步完善了团支部负责制,健全团支部职能,加强了对团员青年的管理效能,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序性。在团支部的号召下,县联社全体员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把规范经营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加强廉政建设和安全工作,确保了人、财、物安全。二是狠抓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近年来,始终把优质服务作为树立城信形象的有利法宝,从思想上强化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要求全体员工从自身、从细小之处做好服务,让储户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用优质的服务来稳固存款,提升客户满意度,特别是青年团员队伍发挥先锋带头的作用,设立青年服务岗,评选优秀服务青年、青年文明号等,大大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狠抓学习,县联社领导的安排和部署下,县联社团支部定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坚持持之以恒地学习政治、金融、法律,以及管理制度、实施办法、操作流程等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并鼓励大家善于总结、自查、交流,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一片赤诚抓实“三农”工作

“以农为本、为农服务”一直以来都是鲁甸县农村信用社工作的主题,为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惠农、富民政策,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繁荣,我社牢固树立了离开农业、农村、农民,信用社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思想,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功能,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转换经营机制,创新支农方式,力求在支农中实现和谐双赢发展。

当好三农支柱 2013年,为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鲁甸县美丽乡村建设,我社在信贷资金投放工作中,坚持“压一般保重点、控房贷放三农、限三高扶农特、兴创业促就业”的理念,克服了存款同比增幅收窄、信贷规模紧控等难题,及时调整信贷投向和结构,出台了多项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满足了“三农”贷款资金需求。2013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0,126万元,占贷款发放数的73.96%,其中:发放抗旱救灾、保春耕贷款26,537万元,占全年信贷投放的39.16%;财政扶贫贴息贷款4,011万元;“贷免扶补”贷款2,400万元,充分发挥了支农主力军作用。

做好三农后盾 为进一步拓宽“三农”服务领域,降低农民筹资成本,满足农户资金需求,我社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改进服务质量,在坚持信贷授权审批程序和规定的前提下,按客户资信确定授信额度,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尽量简化手续,提高办贷效率,并在在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的情形下,反而逐步降低辖内涉农贷款的执行利率,不断调整对农户信用贷款的额度和借款周期,由1万一年期调整为3万一年期,极大地降低了农民的筹资成本,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受到了辖区农户的一致好评,为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实力和后盾。

干好三农工作 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安排部署,本着“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原则,我社在业务日益繁重、员工紧缺的情况下,坚持每年选派一名优秀骨干到新农村驻村联系点工作,并在其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驻村指导员安排了23000元的办公经费,帮助驻村联系点开展特色养殖业,力所能及的为新农村建设做点实事。

三、一腔热血支持县域发展

在抓好支农工作的同时,我县农村信用社把自身的发展置于全县经济发展之中,主动融入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之中,依托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紧紧抓住市场经济新的增长点,优化信贷结构,培植具有区域优势与特色的富民产业项目,支持苹果、花椒、亚麻、土豆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使信贷投向由过去的传统农村种养殖业,扩大到县域主导产业,重点支持了鲁甸县云香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鲁甸宏盛铁塔有限责任公司、鲁甸理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甸县鑫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鲁甸县海阳蔬菜有限公司铁家湾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鲁甸县城兴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具有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的产业,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四、一心一意加强安全管理

安全是保障信合事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我县信用社把安全管理工作融入到企业规范管理和经济建设之中,形成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干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信合建设向纵深迈进。在安全工作领导上,我社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强调安全管理工作与各项经营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抓安全工作内容上,我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意识;在执行安全制度上,不断加大处罚和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堵塞漏洞,安全经营得到了良性发展。

为描绘鲁甸县农村信用社更美好的明天,全辖129名员工始终保持着“青年”的斗志与热情,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无怨无悔的风雨历程,全社的服务环境、员工素质、服务质量、文化品位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后,鲁甸县农村信用社一如既往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百倍的激情,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信合事业中去,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