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东台团市委:《团旗飘飘》展风采 创新模式显活力

2014年09月26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 江苏 团组织建设 打造组织品牌 激发组织活力 团旗飘飘 电视栏目

一、背景与起因

为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东台团市委在深入调研、思考和总结的基础上开创了团组织发挥作用的新模式,即通过《团旗飘飘》电视栏目来影响和凝聚青年,彰显团组织的魅力和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

二、做法

1、寓教于乐,精制丰盛精神大餐。

通过15分钟的视听盛宴,让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风采在大众面前展现。团组织的所有工作都“变身”为生动的电视画面,提升了观赏性和艺术性,更大程度地贴近广大青年生活需求和喜好。

2、自编自导 整合全团工作力量。

《团旗飘飘》栏目的主办方为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协办方为各基层团组织。全市基层团组织,包括镇(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两新”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全员参与节目的采编播,栏目主持人也从团员青年中择优选拔,大家不仅是节目的观众,更是节目的编导,这种“主人翁”意识的转变让团干团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3、进位争先,激活基层创新动力。

《团旗飘飘》将采用的稿件和提供线索的数量、质量以加分项的形式纳入全市共青团工作年终考核,年底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团组织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评选表彰一批“优秀通讯员”、“优秀通讯稿”、“优秀主持人”,以节目促竞争,更好地营造了全团创先创新创优的浓烈氛围。

4、创新形式,发挥四大职能作用。

一是组织青年找到了有效的载体,二是引导青年找到了有效的平台,三是服务青年找到了有效的渠道,四是凝聚青年找到了有效的形式,五是开展工作找到了有效的方法。开办电视栏目看似仍以传统媒体为阵地,但由新兴媒体反转传统媒体、重新开辟传统媒体宣传途径的做法值得深究,因为传统媒体的覆盖面较广,参与者的年龄层次均匀,弥补了新兴媒体参与者年龄层次相对单一的不足;加上《团旗飘飘》栏目涵盖团内全部重点工作和覆盖全体团、队员,内容丰富,覆盖面、受益面较广,非常值得推广

三、取得成效

1、团干自身更加熟悉团的工作重点和重心,更加热爱团的事业;

2、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更加了解热爱团组织和有归属感;

3、社会各界人士重新认识和评价团的工作、支持团的工作、给力团的工作。

四、主要启示

开办电视栏目看似仍以传统媒体为阵地,但由新兴媒体反转传统媒、体、重新开辟传统媒体宣传途径的做法值得深究,因为传统媒体的覆盖面较广,参与者的年龄层次均匀,弥补了新兴媒体参与者年龄层次相对单一的不足;加上《团旗飘飘》栏目涵盖团内全部重点工作和覆盖全体团、队员,内容丰富,覆盖面、受益面较广,非常值得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