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石油常州五角场加油站:引导青年进步创建“三服务”团支部

2014年09月2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创建“三服务”, 服务员工、服务顾客、服务社会

中国石油常州五角场团支部成立于2009年9月,现有团员14人,占员工总数的78%。

活动背景:2013年以来,五角场站在站内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结合此项活动的开展,五角场站团支部结合站内的日常经营管理、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等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创建“三服务”(即服务员工、服务顾客、服务社会)团支部的活动。支部的全体团员青年都是此次创建活动的参与人员。

活动内容:这是一次团员队伍建设的创新活动,主旨在于为帮助站内员工实现成长成才;为油站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公益事业添砖加瓦。此次创建活动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服务员工 围绕青年成长成才 积极开展活动

青年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五角场站团支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职业生涯规划、岗位能手评选、社区结对志愿服务等活动,做为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岗位练兵中加油员练服务、前庭主管练计量、核算员练系统操作,并为员工量身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加油员工作之余学计量、学核算、前庭主管学管理等等,让员工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学习热情。每月民主评选出一名岗位能手进行表彰以及经验交流,激励员工争先争优。在站内成立学习小组,建立了加油站学习室,开展丰富员工知识体系的读书活动,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与个人素质。同时也注重员工社会公益意识的培养,与周边的五角场社区结对共建,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美化环境、关爱老人等公益活动,让青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自我的满足与提升。近三年来,五角场站有两名团员青年晋升到油站经理岗位,四名团员青年晋升到前庭主管岗位,两名团员青年晋升到核算员的岗位,实现了青年个人的成长成才。

服务员工 创新青年服务形式 不断强化服务效能

五角场加油站秉承着中国石油“关注细节、用心服务”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最真情的服务。微笑、“三声”等服务,都成为了油站吸引顾客,留住顾客的招牌。团支部则组织团员青年在便民服务上下足功夫,除原有的药箱、开水、油桶等服务外还新增了修理工具,洗刷工具,油品问答及安全小知识卡、地图、拉卡拉终端机等便民服务措施,从细节上在顾客心中树立服务形象。在2013年7月份,团支部还创新开展了“你监督,我买单”的服务承诺活动。其主要内容是面向所有顾客承诺:“如果我们的员工在服务过程中未做到:微笑服务、主动招呼、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请您拿走便利店内任何价值10元的商品”。开展服务承诺活动后,员工在为顾客服务后总会问一句:“您对我服务还有什么要求么”,加油站的服务质量也在这一句句问答中不断提高着。五角场站更成为常州公司的服务标杆站,公司多次组织其他油站经理到五角场站取经学习。

五角场站位于常州火车站附近,车流量较大,为了吸引更多的车辆进站加油,团支部发挥青年特有的工作干劲,创新营销方式,业绩得到了新的突破。团员青年主动出击,将等客上门转变为请客上门,以“个人客户打包为团队客户享受优惠”的形式到社区、企业门口摆台宣传、到医院大楼层层走访、到物流市场与司机攀谈等等,成功开发了中国物流公司、中国邮政物流、武进医院等一批固定客户,将为顾客送服务上门落到实处。

服务社会 参与开展公益活动 履行青年集体社会责任

五角场团支部注重对青年社会责任的培养,每年借助主题日开展回馈社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的公益活动。学雷锋月组织员工走进社区、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5进行消费者权益宣传;清明节参与祭拜革命先烈;甘肃地震积极组织捐款;“五四”青年节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讲座;重阳节到养老院敬老;宣传文明安全出行等等,同时积极参与常州地方单位组织的“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公益活动,用日常工作中的节约、收集的纸箱纸壳来奉献爱心。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充分展示了五角场站青年集体为民服务良好形象的同时也培养了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让青年更健康的成长发展。

活动成效:目前,“三服务”团支部创建活动仍旧在持续过程中,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五角场站整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员工对自己的成长成才有了明确的规划、目标;顾客来到五角场站都能销售到优质、高效、温情的服务;在周边的社区、企业中也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创建活动初显成效,也得到了上级团委、上级公司以及周边群众的认可,这种认可也激励着五角场站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努力将此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成为更加名副其实的“优秀团支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