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文山市新平街道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典型——服务青年成长成材服务新农村建设

2014年09月2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社区街道、云南文山、团组织建设、加强组织管理

文山市新平街道于2012年8月成立,位于文山城南部,东邻追栗街乡、南邻古木镇纸厂村委会、西邻开化街道办干河社区、北邻开化街道办永通社区。辖红旗、新平坝、里布嘎、迷洒、高末5个社区,辖区面积99.59平方公里,有居民小组66个,住户9898户64001人。共有团工委1个,农村团总支5个,41个团支部,团员1984人,其中农村团员794人,学生团员1190人。14—35周岁青年6841人,团青比29%。街道成立以来,团工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团市委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本着“抓强带弱促中间”的工作思路,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材、服务新农村建设为主线,狠抓了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取得一些成效。

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针对部分社区农村团组织软弱涣散等情况引导各社区友邻单位争取同级党委工作支持,坚持党建带团建从集中整顿、加强监督入手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基层团干部的活力。如红旗社区团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五带六同步”工作思路建立督查、指导、监督、考核“四位一体”的工作运行机制通过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建现场观摩例会等形式进一步打牢农村党团联建的组织基础。

二、配齐配强干部队伍

针对社区农村团干部身兼多职、工作有心无力等情况,指导各社区友邻单位通过组织格局创新探索打破行政区域格局按照“推选能人、任用能人、培养能人”的原则,把热衷青年工作、有一技之长的青年能人吸纳到组织中来,促使基层团的干部队伍得到加强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如红旗社区团总支、新平坝社区团总支2010年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上级团委积极开创团组织格局创新即选出的团总支班子中包含一名书记一名专职副书记一名编外副书记五名委员的新组织格局,有效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依托今年6月村级换届工作的实施,我街道团工委争取街道党工委支持制定了《文山市新平街道村级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街道团工委将对迷洒、里布嘎、高末三个社区通过组织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从行政村、学校两新组织、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中选出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文体委员1人。团的总支委员会选举产生后,根据团员人数多少、分布情况、设立团支部。

三、灵活设计工作载体

结合实际进一步转变各社区工作思路,将开展农村团的各项业务工作落脚于加强和服务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灵活设计工作载体,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如新平坝社区团总支成立了由15名青年干部组成的“三七”系列宣讲团,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业务骨干担任义务宣讲员每月定期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下到农村宣讲5次,入驻企业宣讲1次,走进校园宣讲2次。新平坝社区团总支老保黑团支部结合全村大力发展“壮族民族风情园农家乐”乡村旅游业和特色餐饮业引导青年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先后帮助12名青年成功实现了创业, 24名青年签订帮带结对协议,7名农村青年成功申领小额贷款35万元。

四、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通过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督促各社区着重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会议、工作例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团组织等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编外”副书记作用推动各项团的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如红旗社区团总支采取五项措施即建立例会制度、联系制度、调研制度、活动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通过以奖代补、年终给予考核奖励500元的形式有效保障“编外”团干部才尽其用,增强团组织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