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肩負起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責任

山西省新聞社科學術界談學習貫徹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3:5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肩負起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責任

“四管齊下”把務虛工作做實

省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 林玉平

新聞出版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落實“硬起來、強起來、亮起來、實起來”的工作要求,緊緊抓好四個方面的建設:

一是緊抓宣傳陣地建設,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嚴格導向管理、內容管理、質量管理和資質准入管理,落實重大選題備案、出版物審讀等工作制度,探索加強數字出版等新媒體管理,實現網上網下齊抓並進。

二是緊抓理論武裝建設,加大理論類圖書的出版發行力度,組織好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主題出版,策劃一批服務“兩件大事”、弘揚山西精神、體現三晉文化傳承的出版項目,堅持圍繞中心、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山西精神。

三是緊抓新聞出版隊伍建設,既要整肅紀律,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全面提升從業者的職業素養和政治素質,更要整頓秩序,全力打擊“四假”(假報刊、假記者站、假記者、假新聞)等違法違規行為,積極維護出版媒體及其從業人員的公信力。

四是緊抓輿論環境建設,突出打擊非法出版物、清理網絡淫穢色情和打擊違規編印行為等重點,以查辦案件為突破口,切實抓好 “淨網”“清源”“秋風”三個專項行動,保持“掃黃打非”高壓態勢,維護穩定大局,營造良好環境。同時,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統籌履行新聞出版部門意識形態管理和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等各方面職責,全力做好新形勢下的新聞出版工作。

切實發揮好黨報集團的輿論引領作用

山西日報報業集團社長 郭玉福

省委召開的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加強全省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提出明確要求。山西日報報業集團作為以省委機關報《山西日報》為旗艦的黨報集團,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積極有為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工作業績落實好省委袁純清書記講話精神,切實發揮好黨報集團的輿論引領作用。在工作導向上,要強化“意識形態意識”﹔在工作標准上,要進一步“硬起來、強起來、亮起來、實起來”。

一是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新聞網站。不斷強化“黨報姓黨”意識,把“政治責任”貫穿到採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更加復雜的輿論環境中站穩立場和腳跟,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二是傳播正能量,講好山西故事。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擴大宣傳半徑,著力做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宣傳報道,為推動全省轉型跨越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按照省委袁純清書記提出的“精新聞、強言論、大通訊、重特色”要求,努力提高報道的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有理有利有節地開展輿論斗爭。積極面對復雜輿情,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勇於擔當、敢於亮劍,特別是對一些媒體網站虛假信息尤其是惡意造謠、誹謗、中傷、抹黑我省的言論,要主動置身前沿進行輿論斗爭,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四是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重點抓好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和手段創新,積極應對互聯網裂變式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大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充分發揮好山西新聞網、山西日報官方微博等作用,不斷增強黨報集團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堅持“三貼近”,深化“走轉改”,大力改進文風,貼近群眾、服務讀者。

五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講政治、懂宣傳、作風正、有擔當的新聞隊伍,培養塑造一批名編輯、名記者、名撰稿人,為發揮黨報輿論主陣地作用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