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馮俊: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

馮俊

2013年09月16日08:4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

■ 應認識到,要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不能閉上眼睛不看世界,但也不能在國際比較中丟失自己甚至否定自己。要做到這一點,首先應明確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一元化的道理

  ■ 世界的和諧和發展,需要不同的文化和文明貢獻出自己的智慧。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隻有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攜起手來共同研究才能解決。如果世界隻有一種文化,如同自然界隻有一種顏色一樣,那將是單調的、無趣的

  ■ 對於外國的東西,對於我國的傳統,我們需要的態度是: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之后為我所用,而這也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需要的態度和基本的文化價值立場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要“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看待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如何在國際比較中理解自身優勢和大勢,就是其中一項重大問題。應認識到,要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不能閉上眼睛不看世界,但也不能在國際比較中丟失自己甚至否定自己。要做到這一點,首先應明確全球化不等於西方化、一元化的道理。

  先來看何謂全球化。

  首先,全球化主要體現為經濟全球化。一是跨國公司迅猛發展推動全球化進程,其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進而帶動資本全球流動,勞動力全球流動,雇員招募、原材料購買、重要技術攻關和合作、產品生產和物流、商品銷售等都在全球范圍內進行。二是通過WTO等國際組織形成的統一的國際貿易規則,促進全球統一市場的形成和發展。三是金融市場已在全球范圍內形成一個緊密相連的體系,一國的股市動蕩,必定在全球引起連鎖反應。如美國次貸危機就引發了歐債危機等,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國家和經濟主體幾乎無一幸免地牽涉其中。

  其次,全球化體現為科學技術的全球化。一是信息技術尤其是互聯網發展,使人們的交往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幾乎一切東西都在線、在場、移動,處處都是地球的中心。一個鄉村小鎮上發生的事,一夜之間就可以傳遍世界,甚至有可能演變成世界性的大事。互聯網發展也推進了經濟全球化,尤其是金融市場的全球化就直接以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為基礎。二是科學技術的發明創造、重大科研合作攻關、科學人才的招募使用、科研成果的發表、專利和知識產權的申請和保護、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市場化,都越來越在全球范圍內進行,科學技術發展已經突破國界,成為國際性、全球化的一種活動。三是交通運輸工具的發展,尤其是超音速飛機、高速列車的發展,使人們出行更加快捷便利,感覺到世界越來越像一個“地球村”。

  經濟全球化、科學技術全球化,是20世紀末到21世紀人類進步的重要表現,是人類文明的新發展,是一種不可阻擋的世界發展趨勢。但是,全球化並非對所有的國家對每一個人都同樣美好。這是因為,各國的歷史背景、資源稟賦和基本國情不一樣,在經濟全球化中得到的“紅利”不一樣,人們的感受也不一樣。發達國家和市場經濟成熟的國家往往是規則的制定者,擁有更多的話語權,或更善於運用甚至操縱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的各種工具為本國利益服務,從而使它們在國際競爭中把握著主動權和佔先優勢。這也造成了在某些情況下,經濟全球化成為西方發達國家掠奪發展中國家和后發展國家的一種“文明的”方式和新的手段。結果是,通過貿易戰爭、貨幣戰爭冠冕堂皇地得到的利益,可能比通過發動武裝侵略戰爭所能得到的利益多出數倍,而發展中國家和后發展國家則在所謂的“公平”游戲規則面前再次受到掠奪和剝削。科技的全球化也不是完全公平的競爭,往往是科技力量強的國家把科技力量弱的國家的優秀人才吸引走,造成發展中國家人才大量外流,從而使得在科技方面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在這個過程中,西方發達國家不僅僅體現出優越的經濟實力,其文化甚至價值觀也往往為許多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的人們所向往。學習西方固然不錯,但是,更要意識到,世界上的文化本就是百花齊放的,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回顧歷史,就大的文化傳統和文明古國來說也是多元的、豐富多彩的。20世紀德國著名哲學家雅斯貝爾斯提出的 “軸心時代”概念就認為,公元前8世紀到公元前2世紀,在世界上同時而且是各自獨立地產生了古希臘文明、古巴比倫文明、古印度文明、中國古代文明,各種文明和而不同,交相輝映,至今仍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即使我們所謂的西方也並不是一元的,古希臘文明、希伯來文明、阿拉伯文明,對於中國人來講都是西方文明。即便同起源於古希臘文明的歐美文明,今天也可以分為歐洲大陸傳統和起於英而興於美、澳的盎格魯-撒克遜傳統。但是,這些不同的文明不是對立的、沖突的。文明的差異並不是構成沖突的根源,恰恰說明它們是互補的、相互需要的,而世界的豐富多彩、色彩斑斕也正是這些不同文明構成的。世界的和諧和發展,需要不同的文化和文明貢獻出自己的智慧。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隻有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攜起手來共同研究才能解決。如果世界隻有一種文化,如同自然界隻有一種顏色一樣,那將是單調的、無趣的。

  當今世界上有些強勢國家想把世界變成一元的,想和經濟全球化一樣也使世界文化一元化,但這是做不到的。在15世紀-17世紀,隨著航海技術的發展和新大陸的發現,歐洲殖民主義者走向世界各地,以歐洲為中心把世界分為遠東、中東和近東,給世界各地早已存在億萬年的山川河流、海洋大陸命名。在思想文化領域也是歐洲文化中心論,把歐洲看作是文明的中心,把其他地方都看作是荒蠻之地、沒有文明。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和民族獨立和解放運動的興起,傳統的歐洲文化中心論或西方文化一元論很難再有市場,甚至西方自己的許多大思想家和哲學家也反對歐洲文化中心論和西方文化一元論。例如,法國著名哲學家德裡達就認為,歐洲文化中心論者就是想把全世界“漂白”,要讓全世界像他們一樣思考,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全世界像他們一樣說話,從語言的推廣到思維方式的推廣,再到意識形態的推廣。德裡達提醒了我們,國家的安全包括文化安全、語言安全、思維方式的安全和意識形態的安全。如果一個國家失去了獨特的語言、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獨特的意識形態,這個國家的文化也就名存實亡了。

  所以,在經濟全球化、科技全球化的今天,保持每一種文化的獨特性和世界文化的多樣性,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也要睜開眼睛看世界,關注世界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一切有益成果。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否定自己,拜倒在西方文化面前,更不能食洋不化、照搬照抄,甚至全盤西化,否定自己的歷史,否定自己的道路、理論和制度﹔也不要妄自尊大、為我獨尊,奉行民粹主義和文化的原教旨主義。對於外國的東西,對於我國的傳統,我們需要的態度是: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之后為我所用,而這也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需要的態度和基本的文化價值立場。(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更多評論:

今日談:反面典型可警心

人民論壇:反“四風”須鏟除個人主義

新華每日電訊:博士官員“下海”也應守則

新京報:丁書苗只是貪官喂養的“錢奴”

羊城晚報:官商“願打願挨”的邏輯何其荒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