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今日谈:反面典型可警心

刘云夏

2013年09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是为了发现问题。对照高标准,可以找差距;对照“坏典型”,可以知行止。最近,四川省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来到锦江监狱,接受“人生之路、与廉同行”警示教育,正是警心的“照镜子”活动。

  走进高墙,听忏悔、剖心路,目睹一些人从公仆到贪官的堕落之路,能切身感到权力也是风险、红线不可逾越。而“起于微”的贪腐也更能发人深省,反思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现实的教训、身边的案例,可谓触及痛处、震撼灵魂。

  往深处、细处、实处照镜子,才能既照到面子,又照到里子,让问题纤毫毕现。警心的反面典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震慑力,提醒党员干部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一言一行,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公仆之心对待一职一责,真正把作风转好、把问题改好。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在思想和灵魂上受到触动。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谨慎起来,正可照照反面典型这面镜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0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