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編者按:

  1月9日,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崔少鵬和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兼新聞發言人黃曉薇在2012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紀檢監察機關提倡實名舉報,凡是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回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對腐敗分子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封 面
中紀委監察部查案情況首次電視直播 
  超過16萬人受黨紀政紀處分,3萬余人因貪污賄賂受處分,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等一批大案移送司法機關——1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首次以電視直播形式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工作情況,引起社會關注。
  網民紅色的楓666:掀起“有腐必懲”的廉政風暴
 
聚焦(中央)
15通電話得到一句“領導不在”
  就河南蘭考7名孤兒火災遇難事件,人民日報記者歸納了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希望民政部給予回應,一直沒有消息。1月8日上午,記者打了15通電話,想要了解民政部對採訪要求的安排進度,結果隻得到一句“領導不在”。
網友鳳凰一涅盤:領導不在,作風何在?
  領導不在,折射對於轉作風的怠慢。中央關於轉變工作作風的要求,更好的服務人民群眾的規定,在這裡還看不到落實的跡象。中央常委刮起的“輕車簡從”、“轉變官僚作風”之風在這裡沒有貫徹、落實,有的是敷衍塞責,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是我行我素、作風依舊的官僚習氣。
網友超然物語:“領導不在”透出轉作風任重道遠
 “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從中央到地方轉作風工作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績,社會風氣日益清新。但我們仍要看到諸如民政部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群眾的不滿,牢記黨的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回應人民群眾需求、適應時代發展,我們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思考辨析
關鍵字:官話 套話

大家談:最反感的官話套話
  改進作風,我們有哪些應該繼承、發揚的紅色傳統?轉變作風,為什麼常常是抓一陣后又重吹舊風?此次,新一屆中央領導率先垂范並制定剛性約束,我們還有什麼辦法使改進作風徹底告別“一陣風”?
網友半眼世界:“高度重視”領銜最反感官話
 對這種見諸於紙面或口頭的重視,成為一種文風、官話的常態,特別是一些事故發生后,對事故本身盡量地淡化,往往把重點放到后面的高度重視上。這種報道的常態,折射出事前紙面上“重視”事后紙面上再來“重視”的一種常態。
網友劉庭鬆:讓官話套話“無處可藏”
  過多的官話、套話,不但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也加深了大家的反感。官話套話是庸官的“遮羞布”,真可謂一針見血,入木三分。有的領導干部脫離實際,無所作為,對工作對問題沒有真知灼見。又要匯報、發言,隻好搬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話來撐場面,忽悠上級領導,更忽悠普通群眾。
網友清水揚帆:杜絕官話套話更應“追本溯源”
  腹中空空、腦袋空空。“馬車越空,響聲越大”。有些領導干部沉醉於所謂的“官場文化”之中:懶於看書、學習,思考慢慢沒有了深度,所有的事情就越來越依賴於秘書、下級或他人。等到自己親自發言、講話時,唯有將一些官話套話拿來一用,方可應付局面。
關注(地方)
蘭考火災拷問被棄兒童權益保障
  1月4日,河南蘭考縣一收養孤兒和棄嬰的私人場所發生火災,已造成7名孩童死亡。起火地點為蘭考人袁厲害家,死亡兒童均為其收養。袁厲害多年來一直靠擺攤謀生,以收養棄嬰孤兒出名,20多年來,其收養的棄嬰已超過100個。
網友三坡五岳:大火突顯發展的優先考慮之問
  類似於修建福利院收養棄嬰等社會建設雖不能促進經濟發展,但在維護群眾的生存權等基本權利,保障群眾的最根本利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政府本應承擔的職責,修建福利院不在發展的優先考慮計劃之列,貌似是發展的側重點問題,實為領導干部在政府失職的背后透露出的執政理念偏失。
網友清鳳夢思:火災通報怎能變成領導的功績薄?
  一場事故通報竟成了有關領導的功勞簿。官方通報一共用245個字詳細介紹了省市縣三級領導事故發生后“很忙很重視”,常用來彰顯領導重視的相關詞匯也基本上全用上了。這份官方通報再次引發了公眾的熱議,新華社批其“文風怪誕、冷酷無情”,網友批其“居高臨下、自証有功。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網友陳誼軍:“環衛工精神”當終身伴隨公務員
 “如果沒有基層意識,沒有吃苦耐勞的精神,缺少對基層一線工人的感情,他們就很難服務好群眾,很難從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讓一種精神“植入”到公務員的實際工作中,才可使公務工作更加體現群眾角度,體現群眾利益,體現群眾感情,彰顯服務精神與宗旨意識。而沒有這些,公務員則難以樹立真正的服務理念,難以融入群眾中去,難以取得工作成效,難以贏得群眾的認可。
網友鐘嚴:政協主席“酣然入睡”背后的會風之困
  對照中央政治局發布的八條規定,最需要改革文風、會風、作風,改革幾十年一貫制的年會程序,打破沿襲了半個多世紀的條條框框,廢除一些不必要的環節,創設更多能夠讓委員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的參政議政渠道,放寬言論限制,創造寬鬆、寬容、寬厚的議政環境。惟陳言之務去,惟俗套之必除。
網友海上昆崳:組工干部"踱方步"方能"邁大步"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組織部門要注重踱方步、議大事、想長遠、打基礎、干實事。所謂“踱方步”,顧名思義,就是邁著四方步慢步行走,就是冷靜下來的思考,就是始終清醒的頭腦。組工干部應當經常“踱方步”,才能實現工作中的“大邁步”。
妙 論

網友寄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祝願新一屆領導集體要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加強反腐的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我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帶領下,中國會更加繁榮,更加美好。
 
您認為,“交友不慎”何以導致腐敗問題產生?
耳濡目染,受不良奢侈作風影響
放鬆警惕,人情往來成腐敗危機
濫用職權,把權力用作牟利工具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