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西安晚报:兰考火灾 拷问被弃儿童权益保障

张贵峰
2013年01月05日13:39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4日,河南兰考县一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发生火灾,已造成7名孩童死亡。起火地点为兰考人袁厉害家,死亡儿童均为其收养。据悉,袁厉害多年来一直靠摆摊谋生,以收养弃婴孤儿出名,20多年来,其收养的弃婴已超过100个。

或许应该承认,突发的火灾,只是一个偶然意外事件。但同样也应承认,这一“偶然意外”又遮掩不住背后大量其实必然、不意外的种种逼仄现实。比如,收养人袁厉害虽然热心收养,但囿于能力条件,她能为这些弃婴提供的收养环境,仍相当简陋寒碜的现实。

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袁厉害目前收养30余个小孩,由于“家里实在是没地方了,手里也没钱”,“只能把孩子们放在4个地方”,其中一个地方甚至是用“泥土和砖头临时搭建”。这样的收养环境,发生火灾也许是意外,但难免不会发生这样那样别的事故。

而更令人不意外的难堪现实是,即便没有火灾之类突发灾难,这些被收养弃婴的生存质量,实际上也是相当脆弱堪忧的。据袁厉害此前透露,弃婴“现在的死亡率几乎达到了30%”,“由于缺乏医疗设施,再加上被遗弃的孩子身体本来就弱、缺少营养,许多幼儿没多久就夭折了”。无疑,相比此次在意外火灾中罹难的7名孩子,这些在“常态”中高比率夭折的弃婴,同样值得关注、思考。

然而,如果因为这些弃婴的夭折命运,便对袁厉害的收养行为求全责备,显然又是非常不公正、不厚道的。一个自身也身处底层,家庭并不宽裕、靠摆摊谋生的农妇,凭借一己一家之力,能几十年收养上百名弃婴,无疑是一种必须得到尊重的伟大善举。尽管囿于能力水平,她无法为这些弃婴提供足够他们健康成长的条件,但若没有她这些简陋条件,这些弃婴的命运,或许会更加不堪。

据《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名儿童被遗弃,多数为残疾儿童或女童”。如此数量庞大的被遗弃儿童,显然不是仅靠几个诸如袁厉害这样的好心人便能收养的。在此之外,整个社会本身尤其是作为最大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政府,无疑应该也必须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毋庸讳言,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确实还存在许多明显的不足和缺陷,一方面,我们缺乏一个能有效防范、打击、惩治弃婴行为的机制体制,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避免弃婴现象的频繁发生;另一方面,面对已被遗弃的大量弃婴尤其是那些残疾弃婴,我们也缺乏一整套全面完整、明确到位的救助保障制度。

比如,如何在收养制度上,充分鼓励人们收养弃婴尤其是残疾弃婴、充分落实政府之于弃婴的康复医疗、营养等保障供给责任,以便打消收养家庭的后顾之忧?如何在教育制度上,充分保障弃婴的教育权益?如何在慈善管理制度上,对于从事弃婴救助的慈善组织,给予更加充裕有力的政府资助?

因此,此次兰考弃婴收养火灾事件,拷问的并不只是兰考一地、袁厉害一人的弃婴收养困境,更是时下整个中国数以万计被遗弃儿童权益保障困境,正视并化解这样的拷问,既检验着政府公共服务的品质,也体现着整个社会基于“如何对待儿童”的文明水平。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