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文集(1949—1974 年)》(选录):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邓小平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组文献

2014年08月20日10:23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搞建设要靠自己动脑筋自己干[39]

(一九六四年三月五日)

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一年是我们国家的困难时期。由于天灾的影响和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不摸底,加上苏联撤走专家、撕毁合同,打乱了我们的经济计划,使得我们必须重新进行调整。现在看来,苏联这样做,给我们造成了困难,但也可能是给了我们帮助。过去,我们在建设方面确实有过教条主义,他们这样一做,我们知道不能有教条主义了,要靠自己动脑筋。从一九六一年下半年起,我们开始调整我国的经济,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近几年我们的收获比过去十年还要大。现在,我国的工业、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都走上了正常的轨道,我们有了更加牢靠的基础。

我们现在还是落后的。但是,只要全党全民自己动脑筋,自己努力干,是有希望的。例如,石油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自己搞出来的。我们在石油方面已经解决了相当大的问题,当然,现在还没有全部解决,但很快就能全部解决。再如研制原子弹,我们过去同苏联有过协定,苏联答应在这方面帮助我们。但是,他们在一九五九年单方面撕毁了协定。怎么办?自己干。我们相信,别人能办成的事,我们也能办得成。

我们准备在工农业方面花二十年的时间进行建设,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按照农、轻、重的顺序来安排我们的建设,最终要实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

注 释

[39] 这是邓小平会见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赛迪维时谈话的一部分。

建设社会主义的两条根本经验[40]

(一九六五年二月十一日)

一九五九年以后,由于自然灾害、苏联断绝援助,再加上自己工作中的错误,我们经历了几年的困难时期。有三年时间,市场东西少,粮食也不够,许多东西如机器放在那儿搞不出产品来。一九六二年下半年开始好转。从去年开始,可以说全面好转,无论工业、农业还是市场供应完全达到正常水平。我们的根本经验有两条:第一,要按照自力更生方针建设社会主义;第二,要充分动员人民的力量。两者相互联系。

在开始建国的几年中,我们在建设方面确实犯过教条主义的错误,不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照抄别国的经验,主要是苏联的经验。因为我们不懂社会主义的建设问题,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只能求助于苏联。因为苏联社会主义已搞了几十年嘛。苏联的经验有一部分是应该学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在我们总结经验时发现,学得不正确。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因为没有经验,我们忽略了自力更生。不自力更生,就产生依赖心,一有依赖心,自己动脑筋就少了。我们有好多规章制度都是抄来的,它们是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好多建设项目,都是贪大、贪全,很不经济。另外,对世界上的先进经验吸收不够,有许多东西搞得不好。许多欧洲和日本的内行一看就说,这很不经济。什么时候我们才开始比较动脑筋呢?一九五九年特别是一九六〇年以后。赫鲁晓夫[41]帮了我们的忙,他一下撕毁了几百个协定和合同。过去,我们缺个零件、材料,就向苏联买。好多重要原料,如石油、重要的钢材品种,我们很少,自己不能制造,要靠苏联。赫鲁晓夫撕毁合同后,预订的重要东西,如飞机上的重要部件不给我们了,卡我们。航空用油以及机器润滑油都不给我们了,西方也不给。怎么办?这就逼着我们自己搞。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一项一项地解决,如钢材品种增加了,航空方面的材料和技术靠自己解决了。我们进行了石油大会战,石油和各种石油产品也由自己搞出来了。可以说,只花了三年时间,现在所有的石油产品我们已基本上自给。再过几年,石油还可以出口一些。过去西方人都说中国没有石油,但我们自己的地质专家说,中国有石油,而且有大量石油。现在证明了根据中国专家的理论,勘探出有石油的地方不少。现代技术,包括导弹和原子能技术,他们不帮助,我们就自己搞,现在证明了我们也搞得出来。所以,我们到处介绍自力更生的经验。自力更生,并不是不同国际接触,任何问题都完全由自己解决,而是主要靠自己。自力更生是我们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总结出来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经验。

我们的第二个根本经验是依靠人民,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只有毛泽东同志和其他领导人动脑筋,是解决不了困难的。靠几亿人民,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靠几千万干部,大家动脑筋,这很重要。在困难时期,我们同人民群众讲困难,告诉他们为什么会产生困难,我们犯了什么错误,号召他们充分发挥智慧。因此在最困难时期我们是团结的,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且在困难中树立了雄心壮志,克服困难的劲头很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传统,也是我国的根本传统。我们在开始建设的头几年没有很好地保持这一传统。经过这几年经验总结,我们认为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都要执行群众路线。离开它,什么事情都干不好。

注 释

[40] 这是邓小平同摩洛哥共产党代表团会谈时谈话的一部分。

[41] 赫鲁晓夫,原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一九六四年十月被解除领导职务。

总结经验就会有生气[42]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毛主席经常讲要总结经验,这很重要。一项工作,往往因为不能及时总结经验,走了弯路。及时总结经验,就可以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总结工作,无非是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成绩要总结,缺点也要总结。认识正确的东西重要,认识错误的东西也很重要。这是毛主席提倡的方法。这几年,有更多的部门、地区学会了用这种方法总结经验。我们要提倡这种方法。哪怕是一个小单位,总结经验就会有生气,就会有所前进,不总结经验就不会有生气勃勃的气象。

注 释

[42] 这是邓小平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报告的节录。

领导干部要当冷静的促进派[43]

(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首先要当促进派。如果说,过去还有些不够,比如三年调整中间有些消极因素,就是促进派当得不够。我们要永远当促进派,要当冷静的促进派,特别在形势好的时候,领导干部要当冷静的促进派。冷热要结合,干劲与科学态度要结合,工作要做得扎实一些。

多快好省,要“好”字当头,质量第一,这是最大的节约,也是更好地多快省。这几年我们有经验了。开始调整时,灯泡生产四亿只还不够,现在质量一提高,不到两亿只就够了,这不是很大的节约吗?过去灯泡寿命八百小时,实际上二百小时。质量不好,是大浪费。钢,过去的一千八百万吨,不如现在的一千二百万吨。低合金高强度钢,效用可以提高百分之三十,一吨可以顶普通碳素钢一点三吨,这就是“好”字当头,是最大的节约。去年干劲鼓起来了,不是又发生过质量事故吗?后来一提,大家就注意了。大家的劲头鼓起来了,要搞得快些,质量上就容易出毛病,所以质量第一要经常提。不管哪个企业,上缴多少利润,产量增长了多少倍,如果不是质量第一,“好”字当头,就算不了什么。

现在新的问题很多,新的主意也很多。许多事情,从长远来说,方向肯定是对头的,比如厂社结合、半工半读、缩小三大差别、办托拉斯[44] 等等,但是都很没有经验,还是要用毛主席倡导的方法,一切经过试验,成功了再逐步推广,逐步实现。不要只有一个好典型就普遍推广,而要逐步推广,逐步实现。比如消灭三大差别这件事,至少要一百年,可能要更长时间,要到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方向对,我们必须走,但是要一步一步地走,不要一哄而起。要及时总结经验,态度要积极,但步子不要急,因为我们经验还不够。

学习与独创。我们一定要有独创精神,要闯出自己的道路。有些必须由我们独创。在科学技术上也要独创,比如石油地质理论,外国人说我们没有石油,我们非独创不行。但是,还要学习外国的成果,学习前人的成果,学习先进企业、先进人物的成果。比学赶帮超,就有一个“学”字。在七千人大会[45] 上,毛主席劝同志们还要学苏联,学外国,学先进。这不是说要学坏的东西。凡是一切好的东西,能学到的都要学。在科学技术上,有好多东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还走在我们前面。“帝”字、“修”字不能用,但科学技术拿来还是有用的。

最后,要藏一手。一方面,说得太多了、太好了,不符合事实。我们才开始有点东西,还不多,还落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国家许多年。另一方面,即使有了很多东西,藏一手也有好处。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把数字公布了,那时是学洋教条,说公布数字可以鼓士气。不公布,就不能鼓士气了?还是可以鼓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也要藏一手,注意保密。为什么一定要登报?过去搞运动,有的就没有登报。社会主义改造,公私合营,也有缺点,登了报,一哄而起,太快了,一两个月就搞成了,遗留的问题很多。最近外国人已经在注意我们了,帝国主义已经开始警惕,原来准备卖给我们的设备不给了,可以签订的合同不签了。我们脑子不可发热。一是说多了不合事实,二是引起敌人注意。

这次会议以后,大家的劲头会更大,成绩会更大,发明创造会更多。成绩越大,发明创造越多,越要藏一手。当然,不要封锁自己,可以用内部交流经验的方法。这也是当冷静的促进派的一个重要问题。

注 释

[43] 这是邓小平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报告的节录。

[44] 托拉斯,英文Trust 的音译。是资本主义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由许多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或与产品经营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合并组成。在社会主义国家,托拉斯是社会主义企业的组织形式之一。我国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中央工业交通部门先后试办了烟草、盐业、医药、橡胶、铝业、汽车、纺织机械、地质机械仪器等十二个托拉斯企业。

[45] 七千人大会,即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七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的扩大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各中央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及地委、县委、重要厂矿企业党委和部队的负责干部,共七千多人。

(本刊编辑部选编)

(来源:《党的文献》2014年增刊)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