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甘肃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通过)
2013年12月06日16:35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甘肃省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结合甘肃实际,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决定》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

(1)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更是欠发达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既是破解发展中面临难题、成功应对来自各方面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更是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泉。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每深入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就前进一步。我省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欠发达地区,能有今天繁荣发展的局面,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各项改革,推进未来科学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

(2)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协调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到二○二○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3)学习领会《决定》精神,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和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深刻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要求贯穿始终;深刻理解和把握“六个紧紧围绕”的战略部署,协同推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4)全面深化我省各项改革,必须扣紧甘肃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突出激发市场活力导向,突出推动转型升级导向,突出扩大对外开放导向,突出利民富民惠民导向,突出持续优化生态导向,努力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上取得突破,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上取得突破,在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在建设创新型甘肃上取得突破,在强化金融服务上取得突破,在完善发展成果考评体系上取得突破。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广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推进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坚定矢志不移、敢打必胜的决心,拿出勇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胆略,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硬仗;一定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一切旧的思想障碍,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奋力夺取后发赶超、转型跨越新胜利;一定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摆脱部门利益束缚,打破地区门户界限,真正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提出符合甘肃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要求的改革举措。

二、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5)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必须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6)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类所有制优势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支持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吸收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完善我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支持省内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引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科技进步。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

(7)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市场化为导向,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进经营管理方式,加快推进产权多元化,引进关联战略投资者。实现省直部门与所办企业脱钩。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建设,加快实施外派董事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企业经营者选拔机制。完善外派监事和财务总监制度,强化监事会监督。

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不同功能。以交通、水务、住房保障为重点,培育壮大公益性企业。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重点,深化国有资本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制度。

(8)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不合理规定,全面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落实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坚持“非禁即入”,因势利导,主动作为,鼓励、支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拓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领域。大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投资、政策和舆论环境。

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工商联、各类商会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