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甘肃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通过)
2013年12月06日16:35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十五、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坚持富民与强军的统一,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

(57)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化国防教育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法规制度,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布局,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落实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任务,健全民兵预备役服务保障融入地方社会服务保障制度,强化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措施,全面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健全有效帮助部队解决战备训练、基地建设等方面问题的制度,支持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创造良好条件,促进部队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58)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民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合建共用,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和法规建设,促进地方与部队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依托地方院校培养军事人才的政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军事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制,强化对国防科技的支撑保障能力。鼓励和引导优势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领域,参与军品的科研、生产和维修,为铸造强军“利器”提供物质技术支撑。拓展军队保障社会化领域,减轻军队“办社会”负担,为军队提供更多更优的社会化保障和服务。

(59)完善“双拥”共建制度。创新“双拥”活动方式方法和途径,完善政策拥军、智力拥军、项目拥军等长效机制,健全深入开展群众性拥军活动制度,深化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推动军民共建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推行“河西千里双拥走廊”创建、“双向服务奉献”、军队参与双联行动等有效方式,提高“双拥”活动实效。建立健全高效灵敏的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军地联合指挥机制和经费物资保障办法。健全完善扶贫开发、参建援建协调机制。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解决好部队官兵后顾之忧,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和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关系。

十六、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60)强化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省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改革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深化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

(61)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权重和干部考察识别的责任,改进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区分实施选任制和委任制干部选拔方式,坚决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等现象。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和在基层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制度。注重在艰苦乡村、民族地区、困难企业、基层社区、扶贫开发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推行省市党政机关从基层遴选工作人员制度。完善干部挂职锻炼制度,坚持干部“逢提必下”规定。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

破除“官本位”观念,探索与任期制相结合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研究制定省管干部任免规程和省管干部考察办法,健全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民族地区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

大力加强人才工作。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落实和完善引进人才项目扶持、财税金融扶持、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制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行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留住用好现有人才。探索建立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广泛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来我省干事创业。

(62)强化考核评价的引导作用。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民生改善、社会就业、结构升级、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等指标在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加强对重大改革推进情况的督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考核结果反馈机制,建立考核评价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制度。对违反科学发展要求、造成重大损失、损害群众利益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63)强化人民群众改革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一起推进改革。鼓励各地、各单位和群众大胆探索,共同抓好重大改革试点。营造宽容改革失误、勇于创新突破的良好改革环境。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决定》精神和本《意见》的要求,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要正确推进改革,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要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争最大综合效益。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我省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为实现到二○二○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