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甘肃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通过)
2013年12月06日16:35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三、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健全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体系建设。

(9)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推行工商注册便利化,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制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一址多照”制度。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

改进和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形成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制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条例,纠正各类带有垄断或地方保护色彩的优惠政策行为。编制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建立覆盖全省的征信系统。完善企业破产制度。

(10)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规范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等方面的政府定价行为,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监管。积极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积极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和地方局域电网建设,推进工业企业阶梯电价制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城市水价改革,推行阶梯水价,探索大型灌区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推行城市居民阶梯气价。加强成本监审和价格认证,完善价格调整听证、公示和价格监督制度,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11)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跟踪和监督公益性土地的划拨使用情况。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12)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各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到我省设立机构、开办业务。进一步深化与中央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现有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农户信用担保和联户担保体系。建立完善金融风险的监管和防控机制。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渠道推进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加快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扩大自然灾害保险范围。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贫困人口、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产品、简化程序、降低门槛、规范操作,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1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励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整合中央在甘和省属各类科技创新规划和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和体制机制壁垒。鼓励支持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联合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任务,加快培育形成市场导向、企业主体、金融配套、政府服务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落实促进技术转移和交易的优惠政策,加快培育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制定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办法,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体系。

加大事关全省发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重大科技项目省市县与企业共投共享机制,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公共平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依照规定应该开放的一律对社会开放。加快兰白科技创新实验区建设。

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14)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全省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产业和价格等政策手段,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企业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明确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

完善各级政府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民生导向,不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落实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省各级政府资产负债表。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各部门信息共享。

(15)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抓好“接、放、管”,接好中央下放的审批事项,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管起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需要保留的审批事项,要规范流程、提高效率,面向社会公开。由市县和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管理权限。

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项目,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机构购买。

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步伐。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

(16)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严格绩效管理评价,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统筹党政群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法制化。加快调整省级以下食品药品、质监、工商行政管理体制。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