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当年兰考是全省最苦最穷最难的县,焦裕禄同志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今天,河南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面对的困难挑战很多,我们需要一大批真正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如果占着位置、拿着工资却不担当、不作为,那与旧社会的剥削者有什么区别?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明白,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位置和权力,不仅仅是地位和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我们要丢掉私心杂念,抛弃名利得失,勇敢承担起推动工作、为民造福的重任。今后,不担当的干部不能用。

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科学求真。焦裕禄同志不死抠“本本”,不生搬硬套,从兰考实际出发,和县委的同志一起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就是科学求真。近年来,我们在科学求真上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当今时代产业集群发展是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是新型工业化的本质特征,也是增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们准确把握这一规律和趋势,提出并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区。实践证明,这一思路和举措是正确的、有效的。像洛宁、内黄、民权、清丰、太康等过去长期落后的贫困县、农业县,通过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获得了突破性发展。我们要总结经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努力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始终做到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焦裕禄同志一床被子用了几十年,衣服、鞋袜补了又补。他常对家人说:“现在兰考遭灾,群众生活很苦。跟群众相比,咱穿的就不错了。”与焦裕禄同志相比,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根本改善,但仍有不少人不满足,奢侈浪费、享乐主义等现象不时上演,一些干部大肆挥霍,觉得花钱有胆量才算有魄力、讲场面讲排场才算有实力;有的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超标准配车、置房、装修办公室、住高档酒店,等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在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共鸣。我理解,这句话有四层含义。一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领导干部一旦追求物质享受,就会意志消退、精神萎靡,丧失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二是一旦习惯了奢靡的生活,欲望就会越来越高,就会逐步走向腐败;三是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全社会的风向标,领导干部追求享乐,就会对社会风气产生恶劣影响,造成全社会的奢靡之风;四是领导干部贪图享受,就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提倡艰苦奋斗,不是让大家再像过去那样“一床被子用几十年”,而是要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