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大家都懂,许多干部也时常挂在嘴上,但一些干部在实践中却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为什么一些干部文化素质高了,却不会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了?为什么现在交通便捷了、通讯发达了,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却少了、交心却难了?为什么政策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一些老百姓的火气却越来越大,“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仍然不少?还有不少干部感到委屈,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为什么得不到老百姓认可呢?这些问题和疑惑的存在,究其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工作方法不对头,没有解决好什么是真正的“为民”、怎样才能真正“为民”等问题。比如,推进城市建设,本应当是改善群众生活,改变城市面貌,而有的却是为了出政绩;有的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在拆迁改造中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搞暴力拆迁、野蛮执法,激起群众对立情绪,甚至还酿成群体性事件。面对拆迁这个“老大难”,很多基层干部也有苦衷。但恰恰是这样的工作,最考验我们的干部有没有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有没有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本领。

在西方政治学中有一条定律叫“塔西佗陷阱”,通俗地讲,就是指当政府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在网络时代,信息传播更为便捷,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麦克风,即使是干部的个体行为或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件小事,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演变成网络舆论事件或群体性事件,给党委、政府的公信力造成很大损害。因此,我们每个干部都要经常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站稳群众立场,融入群众之中,尊重群众意愿,努力使干群之间情绪无对立、办事无猜忌、沟通无障碍,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邓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国家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靠的是真抓实做;河南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省份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靠的是真抓实做;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做。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原崛起、共筑中国梦,更要靠真抓实做。省委提出坚持真抓实做,既是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态度,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工作、干事创业的明确要求。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