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知识来自学习,学习贵在应用。我们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深入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比如,我们瞄准全球化时代前沿性的发展形态,谋划建设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是河南发展的关键点,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制高点。但是,如果我们不能针对航空经济发展加强学习,观念、知识、能力跟不上,就有可能劳而无功、半途而废,“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第二,带头服务群众。我们的衣食来自于人民,一个人要有起码的“良心”和职业道德,对得起自己的“饭碗”。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到这一点,还要有起码的奉献精神。过去,我们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今天,我们还要用“延安作风”去打败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要让“只见公仆不见官”“干部群众一家亲”成为一种常态。大家认识到了这一点,就能主动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我有几句话和大家共勉。第一句话,要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站稳群众立场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比如,在招商引资中,我们讲亲商、安商、富商,强调为企业搞好服务,目的是为了推动发展,为了解决群众的就业、增收、致富奔小康问题。我们要维护客商的合法权益,更要维护群众的合理利益,不要偏执一端。第二句话,不能同大多数群众意愿对着干。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当着群众要求前进的时候,我们不前进,那是右倾机会主义。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再好的政策、再好的措施,如果大多数群众还不理解,我们不能和群众顶牛。即使我们的思路和想法是正确的,倘若大多数群众不理解、不认同,那就说明还不具备实施的条件。如果不顾群众意愿强行蛮干,最终也会失败。第三句话,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只有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比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移民搬迁16万多人,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让搬迁群众在工程建设中成为现实受益者,顺利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迁安目标。为群众谋利益,首先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同时也必须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在两者有矛盾、有冲突的时候,要权衡利弊、理性选择,并向群众说清楚,争取多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