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第三,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变,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没有变。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中,实事求是体现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的有机统一,是思想路线的本质和核心。90多年来,党的思想路线不断完善,每一次丰富和发展都会带来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大提升,都会带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大发展。毛泽东同志倡导实事求是,主要是解决当时党内出现的教条主义倾向,使党探索出一条中国革命的成功之路。邓小平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僵化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引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胡锦涛同志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内涵更加深刻和完整,使党的思想路线的行动意义更加显现和具体。尽管各个时期强调的侧重面不同,但实事求是的核心没有变。正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有力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

回顾我们党的历程,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导实践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偏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出现失误,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我们过去之所以走过一些弯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超越发展阶段、不顾发展实际,在错误的阶段、错误的地点做了一些所谓“正确的事”。实践证明,正确的思想路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前提条件,也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坚持。学习焦裕禄精神,我们要把求真务实体现在实际工作之中。

第四,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会变,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没有变。焦裕禄同志坚持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治理“三害”的办法就是通过找农民群众了解情况、实地考察试验总结出来的。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是我们的传家宝。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坚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采取了群众路线的革命方法。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谈怎样到工人中去做工作。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彻到军事领域,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用人民战争回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抗战后期,美国军事观察组到延安考察后,得出一个结论:国民党占有着大片的土地,而共产党则占有大片的人心。陈毅同志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可以说,正是坚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使我们党获得了无穷的战斗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