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我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但人均财力全国倒数第一,按照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全省还有近一千万贫困人口。我们的干部要多到那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家中去看一看,反思一下有些钱我们花得到底该不该。我们必须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把精力集中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推动发展上。

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为政底线。焦裕禄同志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亲属和他人谋取好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越规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需要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廉洁自律、鞠躬尽瘁。

目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诱惑增多,体制机制尚存在一些漏洞,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近几年,我省平均每年查处20多名厅级干部,比如,省交通厅原厅长董永安、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等,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这既让人怵目惊心,也令人十分痛心。组织培养一名干部很不容易,这些人走上领导岗位也不容易,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很有培养潜力,却栽倒在腐败上。分析这些腐败案件产生的原因,关键是这些人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价值观念扭曲,丧失了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丧失了做人的基本道德。看到他们从干部到囚徒、从光荣到耻辱,从身居要职到身败名裂,我们除了痛恨、痛心,难道不应该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吗?同志们,人生不能重来,生命要活得精彩,千万不要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大家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即使不能完全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起码也要做一个有品位的人或者老百姓说的“好人”,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退一步讲,也要算一算腐败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明白什么是得不偿失,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