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郭庚茂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第一,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没有变。焦裕禄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充分体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很多革命先烈尽管知道自己可能看不到新中国的诞生,更看不到共产主义的实现,但还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就是因为他们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有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心,有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对理想信念是牢记还是淡忘、是坚守还是迷茫,这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理想信念是个纲,纲举才能目张。社会思想观念越趋多元化,越需要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取共识,充分发挥理想信念的“定盘星”作用。许多事例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腐败的思想根源。理想信念变了,就会丧失奋斗目标,就经受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就会滑入深渊;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这要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

第二,我们党的历史任务在不同时期会变,但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是具有鲜明阶级性和广泛群众性的工人阶级政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总是立足于争取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定阶段性的奋斗目标,使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融为一体、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这一时期,贯穿我们党全部工作和全部活动的一条红线,就是始终代表着广大群众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民主与解放的愿望和要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发展和壮大了革命力量;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国共合作和全民族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根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执政党地位的确立,为共产党人实践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党引领时代发展,根据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早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具体情况,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并始终贯彻于党的全部工作和全部活动之中。可以说,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一直没有变,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能变,变了就不是共产党了。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