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人才强国

甘肃每年50万人参加人事人才“大考”

甘肃日报

2013年01月07日16:37    来源:甘肃日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同时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确立人才优先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这是对就业和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事人才工作,省委书记王三运批示强调要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使甘肃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创新创造的沃土,舒心生活的乐土;人才工作同转型跨越、富民兴陇一定要紧密贴近,靠实作为。近年来,全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就业和人才强省战略,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启动实施重点人才工程,统筹实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制度保障公平公正 全力做好人事考试工作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自2009年完成大部制体制改革任务以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新厅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要求,提出了“一体两翼,统筹发展,抓主抓重,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紧贴民生、民本、民力、民和、民权“五民”下功夫,在充分发挥促进就业、完善社保、开发人才、依法维权“四大服务功能”的实践中,推进市场配置、能力培训、基层服务、信息化、执法监察、政务公开等“六个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了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健康有为的工作环境、健康有序的制度环境、健康和谐的人际环境“四个环境”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干部融合和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思想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强了人事人才工作,每年组织50多万人参加各类考试,此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称赞。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责任落实。省人社厅与各市(州)人社局签订了全年各专业考试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全省考试万无一失。并起草下发了《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考务操作标准和流程》《甘肃省人事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甘肃省人事考试考核办法》《甘肃省人事考试工作人员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研究制定《甘肃省人事考试命题工作管理办法》《甘肃省人事考试评卷工作管理办法》《甘肃省人事考试试卷安全管理办法》《甘肃省人事考试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使各类考试工作实现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一线监管,确保考试公平。为严肃考场纪律,使考试安全有序进行,加强监控和预防作弊手段。今年年初,为应对高科技作弊,为各考区(点)购置配备了手机屏蔽仪、“监考大师”、身份鉴别仪和金属探测仪,在考点考场对所有考生进场进行电子检测,并设置安全物件寄存处,提供现场免费寄存,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场,努力实现 “裸考”。并与纪检、公安、无线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联动机制,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违纪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有力地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树立了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保密措施,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全国考试系统通报的几起重大泄密事件案例,我们深刻分析原因,都是与当事人思想基础不牢、保密制度不落实有关,既贻误了工作,害了自己,也害了单位和领导,更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损失。因此,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认真落实领导负责的保密工作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的保密工作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依法管理、责权明确、措施完善、监督有力的考试保密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针对试卷安全保密管理,强化责任,警钟长鸣。首先抓好考试关键岗位的保密安全措施。其次针对试卷的交接、保管、运送、考试过程等重要环节,做好保密安全工作。在职(执)业资格考试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考务工作流程规定中,对试卷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考试试卷传递、交接、保管、分发等过程按工作规则进行管理。明确规定试卷交接双方均需有2人在场才能签字,办理相关手续。试卷一旦从国家接收后,立即存入试卷保密室,并每天安排2人24小时昼夜值班。保密室实行24小时实时电子监控录像,试卷保密室门和保密柜钥匙分别由专人保管,进出试卷室须办理有关签字手续;计算机考试机房题库实行专人保管并签有保密协议,对涉密电脑的技术防范措施要符合保密要求。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确保考试安全。“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是人事考试工作的生命线。考试期间与工信委、公安、教育、卫生、无线电委员会沟通协调,利用无线电发射监测车,加大场外监测力度。请公安部门对网络安全进行监控,在考前、考后进行舆情监控。对接送试卷车辆实行专车专用,保证运送试卷车辆安全到达考点;对考试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加强警示教育、保密安全教育,以案说法,使考试工作人员增强自身责任和保密意识;加强对巡视人员、考点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确保熟悉考试工作政策规定,准确把握考试工作程序,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以保证各类考试平稳、有序地进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选择先进适用的信息化技术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服务功能,堵塞安全漏洞,防止黑客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对试卷保密室及相关设施进行装修改造,安装监控报警设备,进一步确保试卷管理安全。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赵永乐:改革开放过程,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不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发展的过程。[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