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彝良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永葆团委青春活力

2014年11月13日12: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爱心行动”下乡家访

“爱心行动”下乡家访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的基础。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团组织能否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关系到团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否落到实处。共青团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团员意识教育。重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近些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彝良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就业通道。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学生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

作为中职学校,彝良职业技术高级中学本着全面提高中职教育质量,大力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着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顺利就业上建功立业。为此,彝良职高团委在校领导的支持和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从思想、行动上改变学生,让学生“动中学,学中做“。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学生为主开展活动,鼓励学生“动中学、学中做”

(1)目标明确,发挥团的政治优势,强化团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

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明显的政治优势。我校团委坚持组织在校团员坚持理论学习,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团员青年是团组织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以团支部为基础,以班级为依托,搭建了我校团员青年理论宣传和学习的组织体系;以系统的理论学习考核计划为核心,以学习的多样化形式为手段,以实践活动为验证,构筑了我校团员青年理论宣传和学习的思想阵地。近年来,我们在对青年团员的理论学习指导中注意覆盖全面,并由各级团组织承担了对需求进步的青年实施教育的功能。

(2)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我们紧密结合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主题鲜明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来引导团员青年;抓住团员青年不同时期的不同热点,采用适时的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的“三观”进行正面引导。比如每年清明节都组织学生清明扫墓,每学年我们都会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冬季篮球运动会”、“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激扬青春,韵舞飞扬”韵律操比赛、“感恩“演讲比赛、“文明风采”大赛等紧扣时代主题的教育活动,以综艺晚会、大合唱比赛及各类竞赛等形式来加以表现。在活动中,团员青年主动参与,积极思考,亲身体验爱国主义的永恒主题。

(3)握重大历史机遇、唱响时代主旋律,增强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

近年来,我校青年团员亲身经历了很多重大的历史时刻,感受了伟大祖国的巨变。我们注重对这样的时刻加以把握,对青年适时引导教育。校团委及时把握这些历史机遇,认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工作,有效地吸引了青年的关注力,激发了团员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同时也增强了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4)坚持做好“优秀学生”的评比工作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义不容辞的担负着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重任。通过优秀学生的评比增强对学生榜样教育,为树立典型,在全校学生中创设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在同学当中找榜样,在同学中树新星。使学生真正感到学生的榜样就在身边,真实可亲,真正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立。

(5)坚持开展卫生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评比工作

学校是师生生活和学习的场所,校园环境的好与坏都影响着整个学校的校园文化。通过卫生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评比进一步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的形成,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为创建平安校园,营造和谐校园文化,共建温馨宿舍添砖加瓦。

(6)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

为了丰富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我校团委组织各班级开展班级文化墙制作以及黑板报的出版活动,从细微一点一滴的培养学生审美能力。

(7)资助贫困生,圆贫苦家庭孩子读书梦

为了不让进入我校的学生因家庭贫苦而辍学,在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校团委通过“苗圃助学金”、“爱心资助行动”等方式,去关心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上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

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团基层的战斗力

(1)做好团支部建设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单位,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工作的显示终端。团支部的工作是全团工作的基础,团支部工作的好坏,关系着团的工作的开展与落实。要做好团的基层工作,必须抓好团支部的建设。为此,我校团支部在建设上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进一步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能。强调团支部在学生班中作用的发挥。团支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批示和决议,认真做好团务工作,积极开展适合同学特点的活动。第二、加强对团支部的考核。

(2)健全基层团组织。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学生结构的不断变化,我们基层团组织也在不断的改变的在建设上多层面,结构上更合理,让我们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准确地了解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从而对他们进行行之有效的疏导。

(3)认真做好团的评优工作,以评促建。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各分团委、团支部争先创优,推动共青团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我们始终坚持每年一次的共青团系统评优工作。每年校团委组织全校范围的评优活动两次,认真开展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工作。根据中职学生发展的需要,创造性地组织了“优秀学生”评选活动,表彰在专业、技能、艺术、学习、文学、文明礼仪等各个不同方面表现出色的同学,以评促建。我们每年进行校级团系统表彰,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了典型示范,营造了校园争优创优的良好氛围。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彝良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团委正在不断成长着,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学校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越走越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