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

2014年09月26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字】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引导青年、提高团员素质、促进青年成才

一、创新背景:

当前虽然大部分学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勇于进取,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德意识,有正确的政治态度和行为方式,但仍存在政治上虽积极要求进步但参与政治活动热情不高;价值判断存在二重性;有积极进取的强烈愿望但缺乏改造自我的毅力等问题。

在专业学习上,不少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的功利色彩较浓。部分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时情绪化色彩较浓,遇到失败或挫折时较有自信心,学习伦理观念淡薄。学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方式上,理论与实践相脱节。

在社会实践方面,因外语类专业大学生多以女生为主,女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从而导致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整体不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复合型大学毕业生的要求。

针对学生存在的上述问题,外国语学院团委班子成员,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赴校内兄弟院系级其他高校展开可行性调研,并结合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了以“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的工作实践与创新项目。在思想建设上,以主题教育为阵地,推进团员青年思想建设,明确青年学生目标使命、树立理想信念。在专业学习上,以专业竞赛为阵地,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在综合能力提升上,以社会实践为阵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全面素质。

二、面向对象:

外国语学院团委“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的创新实践项目,面向外国语学院全体青年大学生,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两线”建设,即最高理想线和最低保障线建设。所谓最高理想线是鼓励大家在学术、学风上要有最高理想,鼓励大家走出去,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接触,学习不同的思维方法、学习方式。所谓最低保障线是要求所有同学在学习上都不能懈怠,要满足最低的教学标准。在此“两线”的基础上,以规范、有序、提高为指导思想,因人制宜,共青团的各项工作朝着“二本、三本的学生,一本的教育”的目标迈进。

三、具体做法:

(一)思想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平台,牢记目标使命、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青团是中国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的先进性决定了团员们应该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修养。外国语学院团委始终重视团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习中践行科学发展观,引导全体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飞大学青春梦想。

外国语学院团委以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紧扣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要求,集中组织多种形式、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使主题教育的内容紧扣时代节拍,能够引起大学生的共鸣。

在2010年、2011年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团委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了以“评先进、演先进、学先进”思辨会为主要活动的一系列活动,选树了学生身边的典型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全覆盖、全参与、全学习”的效果,激发了同学们追求上进的积极性,增强学生自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我院良好学风的营造,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2011年我院“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被学校评为最佳活动方案奖。

在2012年校“时间管理”主题教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团委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个人时间管理问卷调查与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个人时间管理方案PPT汇报评审会、杰出校友“时间管理”的主题教育讲座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教育活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充分发挥了学生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主动性、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开展活动时,学生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和毕业生教育等活动有机的结合了起来,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推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在学生群体中营造了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时间观、成才观,努力做博学创新、勤奋进取的新青年。

2013年校“追逐梦想争朝夕、书写人生成英才”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开展了“我的大学,我的梦想”征文比赛、“时间主人,身边榜样”梦想达人秀、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与学长学姐同行”寻访名校友、举办“杰出校友事迹宣讲与座谈会”,开展“共燃青年志,同铸青春梦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青春故事报告会”等活动,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类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拓展和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新途径与新机制,使学生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成功担当起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二)专业建设以专业竞赛为平台,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

外国语学院团委充分依托校四星级学生社团“英语角”、校三星级社团“樱花日语社”,建立了“课堂教学—社团提高—校内选拔赛—优秀学生训练—各级各类竞赛”的一整套外语基本技能培养体系。学院团委每年都定期依托社团举办各种形式的专业基本技能比赛,夯实学生专业技能基础,如新生英语演讲比赛、日语朗诵比赛、日语单词大赛、英语外贸知识竞赛、翻译大赛、英语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日语演讲比赛、口译大赛等,努力在专业竞赛的平台上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通过专业竞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历年省内外各级各类外语演讲比赛、写作大赛、口译大赛等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能力建设以社会实践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全面素质

社会实践活动是实践教学的内容之一,也是学生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的过程,为了给学生创造锻炼实践能力的机会,外国语学院团委根据专业特点,紧密依托外国语学院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等服务团体,努力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来服务社会,深入社区、敬老院、公园、机关等,通过社会实践平台,学生既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又接触了社会、了解社会需求,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就业奠定了基础,既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又发展了学生的全面素质。外国语学院团委与常州博物馆携手,开展“省级青年文明号”共建;在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丽华三村、朝阳一村社区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联系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团工委、三井街道飞龙社区作为我院学生的文化活动阵地;此外,外国语学院团委每年都精心组织和策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作为在常高校院系唯一一家省级青年文明号,外国语学院团委依托“省级青年文明号”平台,与常州博物馆、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新北区三井街道等单位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共建活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响应号召,组织学生参与“文明交通岗”志愿者行动,常州博物馆双语类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志愿者活动,“中天钢铁杯”2012四国女篮奥运备战赛志愿者活动,“幸福常州?快乐表达——龙城志愿者挑战吉尼斯”活动,常州市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志愿服务、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省第十七届运运会、市运会、城市交通文明督导、常州国际动漫活动周、常州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均较好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四、创新成效:

在思想建设上,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全团团员青年中营造了“全覆盖、全参与、全学习”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发了同学们追求上进的积极性,树立了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自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我院良好学风的营造,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在专业学习上,通过新生英语演讲比赛、日语朗诵比赛、日语单词大赛、英语外贸知识竞赛、翻译大赛、英语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日语演讲比赛、口译大赛等,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在历年省内外各级各类外语演讲比赛、写作大赛、口译大赛等赛事上,外国语学院青年学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2009年,1人次在“外研社杯”常州市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2010年,7人次获江苏省大学生英文创意大赛一~三等奖;

2010年,5人次在“外研社杯”常州市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获一~三等奖;

2011年,1人在江苏省CCTV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6人次在常州市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获一~三等奖;

2012年,6人在江苏省首届口译大赛中获奖;1人在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比赛获奖;6人次在常州市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获一~三等奖;2人在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获奖。

2013年,2人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中获奖。2人在“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决赛中获奖。6人在2013年“外研社杯”常州市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中获一~三等奖。

在社会实践中,外国语学院团委根据专业特点,紧密依托外国语学院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会等服务团体,努力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来服务社会,深入社区、敬老院、公园、机关等,通过社会实践平台,学生既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又接触了社会、了解社会需求,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就业奠定了基础,既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又发展了学生的全面素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团委获2010年、2011年、2013年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2010年、2012年、2013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常州博物馆2012年度志愿者工作“优秀志愿者团队”;

常州“候鸟儿童”关爱行动获2013年度常州工学院共青团创新项目二等奖、2013年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3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自2009年初次开展外国语学院团委“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实践,已连续开展了5年,每年参与到这三大平台中的学生人数均超600人,占全员学生总数的90%以上。外国语学院团委都结合当年开展的实际情况,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对主题教育的主题遴选、专业竞赛的选拔、社会实践的项目等都不断进行改进和再优化,使得活动努力朝制度化、项目化、长期化发展。

“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项目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将学生党支部的最佳党日活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与该实践项目结合起来,使得本实践项目在互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又有了质的飞跃。每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对本项目都给予3000-50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另外,学院党委联系常州兴荣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我院设立“兴荣高科基金”,每年投入20000元,专门用于资助外国语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政还积极联系常州博物馆、茶山街道、三井街道,成立“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努力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开拓服务场地。

团员青年对“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实践项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江苏省三好学生、原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10英二班学生计妍,这样评价:“采用思辨会、青春故事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形式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生喜闻乐见、参与热情高、教育效果好。我本人就是在各类专业竞赛、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可以说,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得益于学院的这三大平台。”

校团委对外国语学院团委的这一创新项目也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评价,并对本实践项目今后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引领更多团员青年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来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导院团委积极开展“一团一品”创建、 建议院团委与与社会团组织开展校地共青团共建活动等。

自2009年实施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团委“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导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实践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类典型学生在这三大平台中得到了锻炼。究其成功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在活动内容上,外国语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共青团十七大、习总书记的各类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建设。在活动形式上,外国语学院创新活动形式,创新采用“思辨演绎会”、“校园情景剧”、“青春故事汇报会”、“道德讲堂”等新的活动形式,在活动流程中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新媒体在活动传递中“快捷、便利、高效”的特点,达到了“全参与、全覆盖、全教育”的目的。

五、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以三大平台为阵地引领团员青年,外国语学院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团员干部来说,通过三大平台的实践锻炼,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团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加强;对于广大团员青年来说,通过在三大平台中的实践与锻炼,提高了他们的思想素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社会竞争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