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上海洋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总支团:争做自贸“排头兵”种好洋山“试验田”

2014年09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上海洋山、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团建活动创新、新思维新创造

洋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2006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地处距上海市中心75公里的东海之滨,主要履行辖区内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进口商品检验、监督管理等把关与服务职能。洋山检验检疫局团总支共有35周岁以下青年115人,占全体职工的75%,设有团总支1个,团支部5个。

近年来,洋山检验检疫局团总支在上海局团委和洋山局党总支的有力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团中央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紧密结合检验检疫工作实际,坚持发展主题,坚持创新理念,坚持服务宗旨,奋力开创洋山检验检疫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团结广大青年为检验检疫事业的新一轮发展做贡献。

一、背景与起因

2005年,随着洋山深水港的建设与发展,50多名青年来到远离市区、人烟稀少的洋山码头,为新兴的洋山检验检疫事业驻守东海边。转眼八年过去了,昔日的小渔村成为了欣欣向荣的国际大港,青年人数也由原来的50多名增长到了100多名。

2013年8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成立了,洋山保税港区14平方公里区域被涵盖其中。作为洋山保税港区内的重要监管服务部门之一,自贸区的成立进一步吹响了洋山检验检疫工作创新驱动、服务转型的号角。正如2014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洋山检验检疫局调研时强调的那样:“洋山人要争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排头兵,种好质检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在这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面前,洋山局团总支充分发挥洋山局青年多、积极性高的优势,运用青年组织的作用,鼓励青年们一如既往地发扬精神,勇挑重担,力求能争当自贸建设的“先锋队”,种出自贸改革创新的“高产田”,以“先试先行”的勇气,在东海边尽情描绘着青春的风采、书写着未来的愿景。

二、做法与经过

(一)创新团建工作模式,激发青春活力。

为提升洋山局青年为检验检疫事业和上海自贸区发展建功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凝聚力,洋山局团总支首先从思想引领方面出发,通过采用信息化、网络化、多媒体等手段,打造“四大青春品牌”,展现青年活力,鼓励青年积极围绕中心工作投身到检验检疫事业的新天地中去。

青春宣言册。团总支组织开展了“青春蓝盾,闪耀洋山”青春宣言征集活动,全局50多名青年积极参加,用青年人独有的活力和朝气表达了我们建功自贸的决心和信心,该活动还得到了中央群教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的充分肯定,并为青春宣言册寄语“开质检新风,让青春闪光”,进一步鼓励了广大青年。

青春微视频。团总支结合当下新兴的微视频形式,努力让建功自贸的理念深入青年之心。组织全体青年围绕“青春蓝盾,奉献自贸”主题,自编自导自演,独立制作完成了3部青春微视频,展现了检验检疫青年的工作风貌和自贸区的建设图景,3部作品通过上海局微信平台进行展播推广,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也让广大青年倍受鼓舞。

青春互动群。团总支通过微信平台这一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自贸微建议活动,鼓励青年为自贸建设建言献策。团总支下设的5个团支部分别建立了“青年话自贸”、“自贸新思潮”等多个自贸主题微信群,组织青年通过微信群交流对自贸区政策和服务举措的意见和建议,在微信群内的小建议小意见基础上又形成小论文,并择优上报上级组织,参加自贸区大战略比赛和自贸区征文比赛,最终上报小论文10余篇,微建议20余条,并有6名同志的建议获评为“十佳微建议”,目前在上海自贸区已经推出的16项服务外贸检验检疫创新举措都闪耀着洋山青年的智慧。

青春小讲坛。团总支坚持以学思结合为导向,举办“璀璨青春,圆梦蓝盾”青春小讲坛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围绕自贸区建设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检验检疫全面深化改革等热点话题,通过青年的视角,表达自己的看法,为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促进青年多学多想的同时也有力地增强了青年的自信心。

(二)建设青春队伍,种好洋山试验田

在思想引领的基础上,洋山局团总支积极鼓励青年立足岗位,结合检验检疫业务特点,通过“两队建设”,创新各项检验检疫服务举措,将现代网络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种好洋山质检改革的“试验田”,引导广大青年为洋山港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创意与活力。

扬帆自贸青年突击队。团总支首先牵头成立了自贸区政策和制度政策与模式研究兴趣小组,针对自贸区政策进行科题研究,同时在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洋山局扬帆自贸青年突击队,队内成员全部来自一线科室,突击队主要从创新服务举措着手,从实际工作中寻找突破,利用新型网络信息技术,创造出了一套网络信息化工作模式,力求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1. 微信预约查验快。青年们针对自贸区企业提出的查验预约自由度不够的问题,推出了微信预约平台。该平台可24小时全时受理客户计划,代替了原来工作时间电话受理,使得业务计划预报更便捷更准确。2.无纸化申报耗时少。洋山口岸每年有几十万批次的进出口货物申报量。传统的报检申报面对如此庞大的单量,单单靠合理调配人力和提升业务技能已不能满足当下的压力。突击队的青年们对木质包装的申报流程和信息系统进行了革新,研发出了网络申报模式,省去了报检单位单证准备以及窗口申报两个步骤。其中80%-90%的货物经网络申报后可直接放行。对于抽中查验的货物,申报到放行的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可锐减为1个工作日。3.自助申报扫一扫。为加快自贸区货物申报,突击队的青年们参与研发了自助申报系统,将报检手续从交单、审单、计收费等一条龙服务简化到“扫一扫”,平均每单可在45秒内完成所有手续。作为洋山局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组成部分,这是检务工作窗口呼号和人工审单这一个传统模式的重大改革,加强了企业自主性,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洋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总支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涵盖全局100多名青年,主要活动范围包括自贸区和洋山口岸几大主要区域。日常除了定期开展爱心捐赠,结对助学等公益活动外,还结合洋山地区自贸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1.爱心地图,沟通你我。洋山局地理位置偏远且各查验科室分布较为分散,以致前来办理业务的广大服务对象常常不知所处。特别是自贸区成立后,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与日俱增,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洋山局的青年们特别为服务对象绘制了洋山检验检疫局业务办理指引地图。地图中包含洋山局办公大楼、报检大厅、各查验科室的具体位置,并对其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做出了明确的标注,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洋山局各业务科室的位置分布,明确办理业务的方向,广受服务对象好评。2.青春正能量,魅力鲜花港。洋山检验检疫局作为区内鲜花港公园业务对口单位,青年们除了在进境种苗和繁殖材料的检验检疫工作中为园方提供优质服务外,还在每年的旺季定期为园方提供秩序维护、游客引导和科普讲解等志愿服务。3、术业有专攻,服务无极限。洋山局志愿服务队的团员青年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日常工作中常用的甲醛检测仪、便携式放射性检测仪等设备帮助区内的住户初步判断居室内的空气质量状况,并给予居民改善居家环境的建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并成为区内定期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了2年。

三、成效与反响

(一)效应辐射,团组织打造多平台。洋山局团总支不断围绕中心工作,探索研究适合洋山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和洋山局青年发展的多种平台,在自贸区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共开展了各类活动近50次,参与青年100余人,各类活动均受到了青年们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和好评。2013年,获得“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上海局“优秀团组织”,近两年来,共有2个科室获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1个科室获得上海市级机关青年文明号。在全局的努力下,特别是在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下,2014年,洋山局又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荣誉称号,成为质检系统唯一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集体。

(二)创新驱动,自贸区催生新成果。在服务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洋山局团总支鼓励青年团员积极发挥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勇于创新,吃苦耐劳,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成果:10余篇创新型自贸区建设论文上报上海局、多条微建议获得上海局嘉奖等,同时上报自贸区政策和业务创新相关课题3项。在实际工作中,青年们通过对业务流程和系统运用地小改良,即查即放、自助申报、微信预约、预检验等等,惠及上万批进口货物和百余家企业,为他们缩短了50%以上的通关时间和百万元以上的经济成本,成为吸引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一大重要举措。

(三)岗位成才,新青年引领新风潮。洋山局团总支重视青年成才,为青年们搭建多个展示自我的成长平台,为洋山检验检疫工作开展提供人才支撑。近两年来,洋山局团总支共举行各类讲座、培训、讲坛达20余场,邀请各领域专家、老师20余人,参加培训青年达200余人次,形成论文10余篇,上报课题5项。青年们在系统内外的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人获得上海市先进个人、岗位能手;2人获得洋山地区“十佳服务明星”“企业服务明星”;10余人获得上海局各类技能竞赛奖项。

四、探讨与评论

在远离市区的洋山港,洋山检验检疫局的青年工作同样面对着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如何在新的形势和新的青年中,进一步发挥团组织作用,洋山检验检疫局团总支从青年需求出发,努力探索与开拓团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局面。

(一)以人为本,团建工作接地气

在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年们作为最有活力与朝气的群体,有着更加自主、更加创新和更加多变的想法。团组织能否得到青年们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是否体现新时代青年特点、是否贴近青年想法接地气、是否是以人为本青年喜闻乐见。

首先,了解青年特点,听取青年诉求。洋山检验检疫局的青年大部分是80后与90后,对新知识和新政策有着更强的理解和学习能力,向往着形式多样新颖的组织活动,也拥有着更加独立地思考与表达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洋山局团总支鼓励青年们表达想法、提出诉求,并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多项活动。

其次,引领青年坚定理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鼓励青年们发挥活力与冲劲的同时,团建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依然不能放松。当代青年面临着来自互联网的诱惑与虚假信息比以往更多,在互联网的舆论阵地上,团建工作对青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作用甚至比以往更加重要。

另外,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凝聚青年力量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以知识竞赛、技能比拼、视频制作、技能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提升青年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是我们团建工作今后努力的一大方向。

(二)面向未来,创新运用新技术

信息化新技术铺天盖地而来,团组织工作面临着挑战,也提供了机遇。青年活动的阵地已经慢慢延伸到互联网,我们的团建工作也将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为平台,致力于实现青年工作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网络化、手段现代化。

1、信息化平台,服务手段高效便捷。

洋山局团总支在建立微博和微信互动群的基础上,将通过信息化的平台整合青年团员信息数字化、团购等便民优惠信息发布、知识讲座信息宣传、青年活动组织、团费电子支付等等功能,同时可加强团组织与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更多地青年以更现代化的方式了解团组织、融入团组织和寻求团组织。

2、网络化舆论,宣传途径多样全面

洋山局团总支在宣传工作上将进一步引入网络化工作模式,大力完善网络建设与新媒体建设,成为团结青年、引导青年和服务青年的新阵地。一方面,让更多的青年发挥所长,参与到网络建设与网络宣传这项工作中去,增加青年的使命感与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团组织也可以以此为抓手,将更多地正能量辐射到互联网络,为肃清网络整体环境、提升青年人的网络精神面貌发挥更大作用。

洋山检验检疫局在建设自贸区、服务自贸区这一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任重而道远。洋山局团总支更将以此为出发点,带领团员青年们不断鞭策自我,不断开拓创新,为洋山港乃至上海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