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筹办团支部创新案例:用心、创新、动脑筋

2014年09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上海、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青年团建工作法、创新

2013年11月2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筹建办事处设立,旨在为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适应检验检疫业务发展需要,作为我局派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临时办事机构。

自筹办共有员工18人,其中办领导3人,其余15人中,35周岁以下青年8人,设有团支部1个。为了让广大团员青年能在自贸区逐步和国际市场接轨的契机中,找到发挥智慧的结合点,给团员青年同志们提供更多展现自己的平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面貌,投身这项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伟大事业中,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贸区机构筹建办事处(以下简称“自筹办”)大力弘扬“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上海检验检疫精神,在各级领导、党支部以及上海检验检疫局团总支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自贸区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新媒体创新发展,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并总结出“用心、创新、动脑筋”的青年团建工作法,提炼实践活动理念,用青年创新思想投身自贸区建设实践中去,进一步打造“服务性政府”,以注重“用户体验”为指导,充分展现青年风采。

一、背景与起因

工作法:激发责任感,发现问题要“用心”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深化全面改革的重大举措。中国(上海)自由试验区成立以来,在新的模式、新的标准、新的平台搭建上,创造出了很多新的内容和挑战。

根据共青团第十七次团员代表大会报告中关于“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要求,自筹办团支部时刻注意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激发团员青年的历史责任感,积极服务于自贸区发展的工作大局。以打造服务型自贸为着眼点,使青年同志们在工作的同时打开思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团员青年都为自贸区发展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一)深入开展企业调研

自贸区的首要任务是政府职能转变,而服务型政府的建立,更是自贸区试验成功的试金石。自筹办时刻注意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掌握企业对自贸区新政试行的意见建议,促进自贸区的更好发展,自筹办曾多次举办企业业务沟通协调会,涉及众多企业类别。会议反响热烈,参会企业众多,自筹办青年同志们“用心”倾听企业的心声,深切关注创新制度的实效性和用户体验情况。除了召开调研会议之外,调研人员“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口岸亲自实践,走访区内机构及企业,与企业坐下来交流,收集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通过深入调查、全面梳理、系统分析、认真研究,全面摸清了家底,明确了优势,查找了不足,剖析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并据此形成了一份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

(二)深入整理工作细节

自筹办同志们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有些跟不上新媒体的发展要求,构建更加亲民、便民、快捷的公众参与平台是一个必然趋势。

上海检验检疫局在自贸区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了检验检疫窗口,自筹办同志在窗口服务中,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企业备案、企业注册等一站式服务。自贸区正式运营半年以来,服务窗口共记录、整理相关咨询的热点问题900余条。在整理总结的过程中,青年同志们发现,这些问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自贸区改革的基础性政策咨询,自贸区的检验检疫创新政策需要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发布。

二、做法与经过

工作法:提供新平台,解决问题要“创新”

自筹办是新成立的部门,共有8个团员青年,分别来自于上海检验检疫局各个职能处室及分支机构。自筹办始终致力于汇聚各个机构的优秀思想,构建平台形成独特的融合思维,发挥每一个青年的长处和优势,并且加强组织化动员,准确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状况,充分发挥团的工作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各类青年骨干的带动作用,促进广大青年踊跃投身自贸区建设事业。

在检验检疫局自贸区筹建办,青年同志们积极参与到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工作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契合新媒体爆发式发展的形势,总结出多种创新方法,进一步为企业服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自贸区时,深为自筹办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创新所触动,他肯定地指出:“你们的工作很用心,很有创意,动了脑筋!”

(一)构建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微信服务号

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为构建更加亲民、便民、快捷的公众参与平台,自筹办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自我加压、自我创新,在上海自贸区产生了推出集政策发布、信息互通、人工咨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自贸区检验检疫信息服务官方微信号的“金点子”。自贸区检验检疫微信服务平台建设旨在通过紧密结合新媒体宣传方式,创新业务服务模式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自筹办团员青年积极推进此项建设,通过多次与北京九城志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会议、多次与上海检验检疫局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对自贸区检验检疫工作服务微信公共服务平台事项进行了梳理,投身于微信服务号的建设中,并在2014年1月就正式启动了微信服务号并对外发布。

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微信服务平台按照分类指导、务实求效的工作原则展开,力求实现我局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性及实用性。该平台搭建在目前成熟推广且客户群庞大的微信应用中,通过实名认证方式成为政府服务平台,使注册用户及时掌握最新的关于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的相关信息,避免手机客户端知晓率不高、安装繁复等问题。

(二)绘制并发放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创新漫画册。

为了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让老百姓更好的了解检验检疫政策改革,进一步加强“用户体验”,自筹办团员青年充分展现风采,挖掘个人潜力,创作了一本由检验检疫青年自己编绘、自己创作的漫画册,以漫画的方式讲述检验检疫的改革故事,以对比的形式表现出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出台前后的变化,用老百姓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讲好检验检疫故事,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创新。

全办青年团员,设身处地为企业想、为百姓想,以向非专业人士阐述工作的角度讲述检验检疫改革,探讨画法及表达方法,把企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自贸区检验检疫的创新政策。经过自贸区筹建办负责人亲自多次审稿、修改,一个星期后,《小璐为您画改革——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创新》漫画册成功出炉,以漫画的形式对自贸区检验检疫11项改革创新进行了形象的表现,其中包括检验检疫部门形成的首批“可复制可推广”6项自贸区检验检疫新政。

漫画册免费在窗口发放,效果良好,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这本讲述改革的“政策创新”小册子,不仅成为了检验检疫局用心为企业服务的载体,更体现了上海检验检疫局“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理念,践行了质检总局“人民质检为人民”的使命要求。这种“动了脑筋”的创新服务方式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4月,在群教路线活动的间隙中,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审阅了自贸区检验检疫部门的漫画册。他对这种政策改革的创新宣传方式表示了认可,并题词:“加大检验检疫改革力度,绘出更多更新更美图画”,对上海检验检疫局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三、探讨与完善

工作法:发挥大作用,完善服务要“动脑筋”

为使进一步引导青年思想,发挥青年作用,让青年时时刻刻与改革携手,自筹办针对解决问题的创新方式,形成了长效机制,保证工作的长期有效运行。并在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进一步完善服务,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自从设立了微信服务号后,即时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有3000余家企业和个人关注,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该平台正在丰富完善功能,将实现政策信息查询、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流程查询、模糊咨询、后台人工在线咨询答复等多种功能。鉴于该微信号即时服务的特点,自筹办全体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保持24小时全天候在线,第一时间发布资讯并回复公众咨询。

鉴于微信服务号即时服务的特点,自筹办形成了保证机制,负责人带领青年团员们一起克服种种困难,保持24小时全天候在线,第一时间发布资讯并回复公众咨询。此外,微信服务号定期更新发布内容,为关注企业提供最新的政策创新信息。

此外,自筹办正在筹划第二本检验检疫政策创新漫画册,对新的一批创新政策提供通俗解释。除了漫画册,自筹办团员青年们加强内部培训,时刻注意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如今各项新政的宣传材料每每被各大媒体参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